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對岸晶片進口 今年將轉正

中國大陸作為電子終端品製造重鎮,為晶片進口大國。路透
中國大陸作為電子終端品製造重鎮,為晶片進口大國。路透

本文共509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作為電子終端品製造重鎮,為晶片進口大國。特別在疫情這兩年,為避美國制裁而狂購晶片,加速半導體產品進口,不過到了2022年,進口總值跳水,年減5.48%。對此,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長洪春暉認為與大陸內需疲弱、世界工廠角色降低有關;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分析,今年受到經濟復甦,進口有望緩慢轉正,但成長幅度有限。

洪春暉分析,大陸對於晶片的高需求除了內需自用外,也跟世界工廠角色有關。疫情經濟活動減緩,影響內需下滑;受到美國禁令影響,許多網通產品如iPhone生產基地分散至東南亞等其他國家,以往集中大陸製造的狀況不再,大陸世界工廠的角色也在降低,也對進口產生衝擊。

劉佩真表示,中國大陸本身受到疫情封控影響,導致需求減弱,這部分可以從經濟成長率下滑中得知,晶片需求量減少。

她指出另一個因素在於美中兩強爭霸,美國對於大陸半導體管制一波接一波,這也會導致大陸對美進口變少。上述兩個原因加總,會導致進口總額出現下滑。

至於大陸今年的半導體進口會如何發展?劉佩真認為,如果就今年來看,國際機構普遍預測大陸經濟成長率有機會反彈4.8%至5%,也因此對於晶片需求會逐步往上,不過幅度會相對被壓制,換句話說,成長幅度沒辦法很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