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永續發展債...發行量再創高 去年達1,122億元

提要

櫃買中心接軌國際,建立相關買賣制度,流通在外餘額達126檔、3,633億元...

2022年永續發展債券發行量再創新高,達新台幣1,122億元(44檔),流通在外餘額達新台幣3,633億元(126檔)。本報系資料庫
2022年永續發展債券發行量再創新高,達新台幣1,122億元(44檔),流通在外餘額達新台幣3,633億元(126檔)。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147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櫃買中心持續深化國內永續金融發展,繼整合綠色債券、可持續發展債券及社會責任債券為永續發展債券專板後,2022年度再推出可持續發展連結債券(SLB)櫃檯買賣制度。且2022年永續發展債券發行量再創新高,達新台幣1,122億元(44檔),流通在外餘額達新台幣3,633億元(126檔)。

為協助企業達成其整體永續發展策略目標,邁向淨零碳排及永續轉型,並擴大我國永續發展債券商品範疇,櫃買中心參酌國際市場相關原則及國際永續發展債券市場實務,於2022年7月8日公告修正「永續發展債券作業要點」,建立可持續發展連結債券(Sustainability-Linked Bond, SLB)櫃檯買賣制度,以期提供國內外發行人及投資人更多元化的永續發展籌資及投資工具,並與國際市場趨勢接軌。

SLB未對所募資金訂定用途限制,其特點是透過發行公司制定可持續發展績效目標,並將該目標連結至債券本息支付條件等機制,來確保發行公司將永續發展策略目標納入其經營決策及商業模式中。

2022年度永續發展債券市場之發行量與發行餘額分別突破新台幣1,100億元及3,600億元,再創國內債市新的里程碑。2022年度共計發行44檔永續發展債券,發行金額為新台幣1,122億元,發行檔數及發行金額皆創歷史新高,分別較2021年(35檔,新台幣1,058億元)成長26%及6%。2022年底流通在外共計126檔,流通在外總金額為新台幣3,633億元,流通在外總金額相較2021年底(2,612億元)成長率達39%。其中,首次推出之可持續發展連結債券共計發行二檔,發行金額達新台幣35億元。

在發行人方面,2022年本國發行人較外國發行人參與度更高,本國發行人發行金額達新台幣826億元,超過外國發行人發行金額(新台幣296億元)。本國發行人當中除持續參與發行的玉山銀行、土地銀行、台積電(2330)、世界先進及台電等以外,另有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光洋科及上海商銀四家新發行人首次參與發行,為國內市場增添新氣象。

此外,遠東新世紀及奇美實業以創新的永續發展籌資工具,率先發行首批可持續發展連結債券(SLB),成為SLB市場的領頭羊。另外,2022年國內生產事業明顯參與更為活躍,發行金額達新台幣602億元,占本國人發行量之73%,顯示有愈來愈多本國企業已能有效善用國內永續發展債券市場平台,籌措永續轉型之資金。

櫃買中心也積極強化永續發展債券發行人揭露ESG相關資訊,永續發展債券專區網站除了提供「債券發行資訊」、「研究報告」及「最新消息」等資訊,亦於2022年11月起增加「發行人整體永續發展策略」及「永續發展債券效益」區塊,運用便利及友善的使用查詢介面,提供市場參與者完整且豐富的參考資訊,以利其掌握國內外永續發展債券市場最新發展趨勢及方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