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學生數量將溜滑梯式下墜 去年跌破百萬人

提要

國發會推估,生育率走低效應,2028年恐不到80萬人,產業人才荒將更嚴重...

大學生數量是一個社會高質人力的指標。記者鄭超文/攝影
大學生數量是一個社會高質人力的指標。記者鄭超文/攝影

本文共1112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大學生數量是一個社會高質人力的指標。因生育率長期走低,未來我國大學生數量將如溜滑梯般快速下滑。2022年我18至21歲大學生已跌破百萬人,根據國發會推估,2028年更將跌破80萬人大關,只有77.7萬名大學生,較今年減少逾二成,產業界人才荒將形嚴重,將來恐怕沒有足夠新血投入產業界,缺工將呈長期趨勢。

人才是產業發展的核心,過去產業界都是在每年3月開始爭取應屆畢業生青睞,然而這兩年,科技業的搶人大戰不僅提早到前一年秋天,更紛紛祭出高薪及報到獎金等誘因;當未來大學人口只會愈來愈少,台灣產業勢將面臨嚴峻挑戰。

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儘管對景氣悲觀情況下,仍有五成二科技業表示目前積極徵才中;受訪科技業者認為,近年科技業頻傳人力缺口的主因是「少子化畢業生人數銳減」占35%、「青年就業意向轉變」占34.1%、「國際大廠挖角、人才流失」30.7%及「與其他產業競爭人才」29.4%。此外,「理工人才比例過低」、以及「STEAM(跨學科教育)教育不足」等亦是搶才的原因。

我國大學生人數在2014年有129.1萬人,2021年驟減至104.7萬人,2022年更降至96.7萬人,跌破百萬人,也就是說,短短八年間,減幅高達近二成五。國發會官員透露,各界在看的是2028年,大學生人數將降至77.7萬人、2029年更只有76.1萬人。

根據國發會最新人口推估報告,我國大學生人口在2030年至2036年間小幅反彈回升至80萬人以上,但之後就如溜滑梯般一路下滑。2037年有78.3萬人,兩年後的2039年驟降至70.1萬人,一口氣少掉8萬人;2040年只有66.9萬人,一年間又少了3.2萬名大學生,而且較2022年減少近30萬人、減幅達三成一。

我大學生數量於2047年跌破60萬關卡,只有59.3萬人。當2063年時,推估我國只有50.5萬名大學生,到2070年只剩下46.4萬大學生,較2022年減少50.2萬人、減幅高達52%。大學生消失的速度,令業界看得心驚膽跳。

日月光人力資源處副總經理李叔霞在104職涯診所Podcast受訪表示,少子化問題,導致在2000年後的新世代人力減少,現在不只是半導體缺工,連帶其他傳統產業、螺絲產業都缺工,各業現已將人才目標放在外籍工程師、在台外籍學生,或透過國外人才補足產業缺口。

高科技業現將網羅人才觸角延伸到新族群。李叔霞表示,半導體現也接收文組學生及退役軍人,甚至退休職業球員都要考慮。例如,公司就有商科畢業的同仁,自學AutoCAD,從最基層的繪圖員開始,現已經成為技術服務的主管。多數退役軍人都還很年輕,大約30多歲,體力仍佳,只要經過適當培訓,不管是擔任基層,或是維修工程師都十分適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