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休旅車市占近半 超越房車

2017年局勢翻轉,休旅車以31.8%的市占率超越房車27.8%的市占比。示意圖。 來源:MG Taiwan
2017年局勢翻轉,休旅車以31.8%的市占率超越房車27.8%的市占比。示意圖。 來源:MG Taiwan

本文共646字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因為生活模式與汽車使用習慣的改變,傳統房車在十年前還是乘用車的主流,市場占比是休旅車的一倍以上(2012年時房車占乘用車的市占率為34.1%,休旅車占16.5%),之後逐年消長,2017年已經局勢翻轉,休旅車以31.8%的市占率超越房車27.8%的市占比。

而且,這個差距持續擴大,一直到2021年休旅車已經超越房車的一倍有餘,市占比48.4%,幾乎新車銷售有一半都是休旅車,其餘一半的份額才是傳統房車、二廂式與MPV產品的總和。

休旅車具備較高的視野、較大的空間,對於許多重視機能性的消費族群極具吸引力。休旅車也從早期粗獷的越野特性走向休閒路線,純粹的越野車由更機能性的皮卡崛起,色彩更鮮明,代表的是現代人對生活的追求。

休旅車則又細分為一般休旅車與小型休旅車,其中小型休旅車主打的是城市休旅,彰顯現代人生活模式的改變。車內空間不必太大,但功能與特性必須具備,代表的車款在國產車中以TOYOTA COROLLA CROSS與NISSAN的KICKS為主。

COROLLA CROSS是和泰車旗下首款國產休旅車,在推出之前,車市的休旅車銷售霸主是TOYOTA的RAV4,而單一車款的銷售王牌則是TOYOTA的ALTIS。但COROLLA CROSS是典型的小休旅,既具休旅車的特性,又有國產車的優勢,推出後即取代ALTIS成為新神車。

休旅車成為市場的王道這件事在這幾年一直沒有改變,去年休旅車的市占較前年稍減,主要的原因並未非買盤的改變,而是最大宗的進口休旅車RAV4受到晶片短缺,進口台數減少所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