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飲料店今年營收 挑戰千億

近年飲料店品牌推陳出新,持續拓展家數,帶動營收由2011年546億元躍升至2021年924億元。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近年飲料店品牌推陳出新,持續拓展家數,帶動營收由2011年546億元躍升至2021年924億元。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066字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

近年飲料店品牌推陳出新,持續拓展家數,帶動營收由2011年546億元躍升至2021年924億元;今年前十月飲料店營業額為899.1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再加上去年三級警戒拉低基期,同期年增21.2%,為有統計資料以來最大增幅,全年營收可望突破千億大關。

據經濟部統計處統計,2011年飲料店營收為546億元,2021年已增加至924億元,中間除了2020年、2021年受新冠疫情影響外,其餘年度均呈現攀升態勢,平均每年成長5.4%。

統計處分析,今年因台灣社會逐漸與疫情共存,外出用餐意願增加,加上7月國旅補助上路,帶動外食、飲料消費增加,推升飲料店業營收,今年前十月飲料店營業額為899.1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

再加上去年三級警戒餐飲禁止內用,拉低比較基期,今年前十月累計營收較去年同期年增21.2%,為有統計資料以來最大增幅,全年營收可望突破千億大關。

據財政部2022年8月「營利事業家數」資料顯示,近十年飲料店前景一片看好,2011年底約有14,282家,今年8月則有27,509家,成長家將近一倍。

若以飲料店業別分析,主打冰品、水果、甜點及冷熱飲的「冰果店、冷熱飲店」無論是2011年或2022年都占了飲料店逾八成,堪稱是飲料店業的主力部隊。

飲料店業別第二多為「咖啡館」,2011年約1,592家、占飲料店約一成,今年則已成長至4,096家、已占飲料店業占比約一成五,家數成長近15%,增幅明顯高於其他類型飲料店。

據最新統計,全國咖啡館家數占比前六名均為直轄市,以台北市929家居首;台中市474家次之,新北市459家為全國第三;而以人口及面積計算,台北市每萬人口有3.8家、每平方公里就有3.4家咖啡館居冠於全國。

飲酒店、茶藝館近十年變化趨勢則是呈現微幅下滑,飲酒店飲料店占比與2011年相比下滑3.1個百分點,茶藝館則是下滑2個百分點。

有趣的是,對於全國咖啡館業僅有4,096家似乎低於預期,經濟部解釋,有些業者可能會選擇先申請餐廳,經過數十年轉型,再從單純飲料店、餐廳改為單獨賣咖啡;其次是並非只要販售咖啡就會被認定為咖啡館業,許多業者都會有販售咖啡,但均採取複合式經營,因此都登記為「餐館」。

而知情人士道出咖啡館業者不太願意登記成「咖啡館」是有歷史緣由。日據時代咖啡館具特種行業色彩,國民政府來台後就將其登記為「特種咖啡茶室業」,課徵較高營業稅。

雖然後來修法將無陪侍的咖啡館業稅率調至與一般餐廳、冰果店相同,但許多人仍擔憂被汙名化,導致曾經有段期間,咖啡館業者寧可選擇登記為餐廳、冰果店,也不要選擇「名符其實」的咖啡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25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