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桃機全年貨運量 維持高水準

貨運量在經歷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底的成長期後,今年因高單價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下滑,整體貨運量迄今較去年同期呈現下滑現象。桃機公司提供
貨運量在經歷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底的成長期後,今年因高單價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下滑,整體貨運量迄今較去年同期呈現下滑現象。桃機公司提供

本文共542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疫情趨緩、國境開放,桃園國際機場客運量明顯增加,但貨運量在經歷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底的成長期後,今年因高單價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下滑,整體貨運量迄今較去年同期呈現下滑現象,不過,桃園機場公司預估今年航空貨運量為250萬至260萬公噸,僅次於去年的歷史新高量而已,顯示貨運尚未受到疫情趨緩、需求下滑的影響。

據指出,疫情期間貨運需求暢旺,在客機大幅減班,客機機腹貨櫃艙位銳減,以及貨機數量有限下,以至於出現貨艙嚴重不足,所以不僅高單價電子產品和奢侈品爭相搶訂航空艙位,還因為海運發生塞港、塞船、船班不足等問題,導致各貨主瘋狂搶櫃,不少貨主擔心出不了貨,寧願花費較高的運費,轉由空運來運輸,使得我華航、長榮兩大航空業者在疫情期間靠貨運大發利市。

在兩大航貨運激增下,桃園機場的貨運量也在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底經歷一波成長期,去年桃機貨運量達281.2萬公噸,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今年因為台灣貿易最大夥伴美國與中國大陸因供應鏈轉移趨勢、防疫封控及全球經濟成長放緩等多重因素,對台灣航空貨運需求持續衰退。雖然中國大陸持續放寬疫情限制對復甦有正面作用,但仍堅持清零政策,影響供應鏈正常,且仍有俄烏戰爭隱憂、通膨與升息未歇等因素,加上去年比較基期已高,所以今年迄今貨運較去年同期呈現下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