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基礎建設投資 恐難撐景氣

本文共473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文義╱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在出口、消費出現負成長之際,投資尤其基建投資成為大陸當局穩增長重點。不過,基建投資雖然可為經濟發揮「托底」(基本盤)作用,但可持續性逐漸減弱,而製造業投資增長難度也在加大。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就直言,今年大陸經濟穩增長的主要拉動力量,是在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及接續政策支持下的基建投資,後續依然會如此。

從官方公布的投資結構變化也印證了這一點,也就是前三季製造業投資基本穩定,基建投資明顯增長,而房地產投資驟減成為拖累經濟因素。

可以看到,作為基建資金的重要來源,專項債方面,今年大陸財政部已新增專項債規模高達人民幣3.65兆元(約新台幣16兆元)。此外,還有人民幣5,000多億元結存專項債額度在10月底前發行完畢。

中經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員王國臣表示,大陸政府在基礎建設投資「能做的都做了」,對前三季GDP拉動比較明顯,第4季恐無以為繼。

王國臣表示,民間投資、外資及港澳台商企業投資都在衰退,即便大陸國務院在10月發布政策鼓勵外資投資先進製造業,但受晶片以及延伸到超級電腦等限令,對民營企業或外資增加投資來講,目前看不到下一個新興產業可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