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三駕馬車乏力 GDP力拚保3

拉動大陸經濟的「三駕馬車」現在都在減速,按理第4季GDP會更慘,今年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或許只會有3%。美聯社
拉動大陸經濟的「三駕馬車」現在都在減速,按理第4季GDP會更慘,今年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或許只會有3%。美聯社

本文共613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文義╱台北報導

「在堅持動態清零政策下,可以確定消費一定不會好;投資的話,整個國進民退或反資本壟斷,再加上動態清零對外資的壓抑,投資也不會好;出口方面,因歐美需求驟降而出口持續走弱亦在預期之中。」中經院一所(大陸經濟所)助研究員王國臣認為,拉動大陸經濟的「三駕馬車」現在都在減速,按理第4季GDP會更慘,今年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或許只會有3%。

據大陸國家統計局核算,今年前三季GDP年增3%,比上半年加快0.5個百分點。其中,消費、投資、出口對今年前三季GDP增長的貢獻率分別為41.3%、26.7%、32%,對比去年65.4%、13.7%、20.9%的貢獻率有明顯區別。

從上述數據可以看到,疫情衝擊消費最為顯著,但消費對大陸GDP成長的貢獻率仍是「三駕馬車」中最高,也因此「促消費、擴內需」一直都是大陸官方想要達到經濟穩增長的主要手段。

不過,王國臣指出,消費上的大問題除了受清零政策衝擊外,還有一個預期因素,當整個經濟成長在趨緩,大家預期到可能失業、減薪,就更不敢消費。

外資機構普遍看衰今年大陸GDP增速遠遠無法達到官方預定的5.5%目標,高盛此前已將大陸今年GDP下修至3%;瑞銀投資銀行亞洲經濟研究主管暨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近日也指出,第4季和明年第1季大陸GDP增速仍將較為疲弱,分別為3.3%和2%至2.5%,但政策支持會繼續加碼,預計2023年第2季開始防疫形勢可能明顯好轉,對2023年大陸全年GDP增長為4.5%左右的預測不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