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人口結構生不如死 差距擴大

提要

前十月達5.7萬人 2020年台灣出生人數開始少於死亡人數,程度逐步加劇,除生育率下降、人口老化外,疫情影響也是原因...

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內政部日前公布最新人口統計,今年前十月僅有11.4萬名新生兒,年減約7.02%。(本報系資料庫)
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內政部日前公布最新人口統計,今年前十月僅有11.4萬名新生兒,年減約7.02%。(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060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台北報導

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內政部日前公布最新人口統計,今年前十月僅有11.4萬名新生兒,年減約7.02%;前十月死亡約17.1萬人,年增18.6%,累計1至10月,死亡人數已比出生多出5.7萬人,「生死差距」明顯擴大,台大國發所教授薛承泰分析,最大主因除了生育率下降、人口老化之外,還有這兩年的疫情因素所致。

內政部統計,自2020年開始,台灣的人口結構正式進入「生不如死」階段,2020年出生人數較死亡人數短少7,907人,2021年出生人數比死亡人數減少2萬9,912人,甚至到了今年前十月,差距更是擴大至5.7萬人,從上述數據來看,台灣不願生育的狀況愈來愈嚴峻。

薛承泰表示,「生死差距」近年日愈擴大,除了因為生育率一直下滑外,再來就是台灣人口結構持續改變中,當老化人口愈來愈多時,死亡人數也會增加,畢竟人老死亡都是自然現象。事實上,若單看老年人口的死亡率,台灣的死亡率並未突然大量增加,而是當老年人口基數變大時,死亡人數就會擴大。

另外,薛承泰也說,再來就是這幾年受到疫情影響,老年死亡數也有增加,雖然不見得因染疫而過世的全都是老年人口,不過從數據上可以看到,在沒有疫情時,老年人口死亡率都約落在72%左右,不過近兩年的死亡率增加至75%,由此可見受到疫情這個因素干擾還是有的。

另外,結婚對數一定程度上會影響接下來一年內的出生情形,今年10月結婚對數合計共1萬對新人結婚,年減11.4%,顯示出不僅生育率下降,結婚率也下滑狀況。

在社會增加方面,今年前十月遷入人口約87.7萬人,遷出98.3萬人,維持「入不敷出」,彌補不了出生人數銳減的缺口。

台灣自2020年人口自然成長「死亡交叉」後,已連續兩年「生不如死」,且差距逐漸擴大。雖然政府極力的力挽狂瀾,不斷加碼計出生育補貼措施,像是今年8月上路的生育津貼首胎發5,000元補貼、第二胎6,000元、第三胎7,000元;各種學齡前後幼兒的就學補貼;以及公共托育專業人員薪資的提升等各項政策措施,但似乎效果難以立即顯現。

根據國發會通過最新人口推估報告,與前次報告相比,我國生育率持續下降,老化程度增加,預估2025年後,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超過20%,「人口紅利」將於2028年消失,也就是工作年齡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低於三分之二,扶養壓力沉重。

其中15至64歲青壯年人口也將從2015年的高峰1,737萬人不斷下滑,而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則是會在2050年到達高峰,來到766萬人,這兩大族群的人口數也將會逐步靠近,2070年的差距將會縮短至百萬人以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