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青年勞動力 近十年衰退17%

本文共489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台北報導

許多人都認為少子化議題也是國安危機,主要是因為一旦出生人口不斷下降,移入人口又跟不上,將會導致台灣的勞動人口衰減,進而影響台灣競爭力;根據勞動部的青年就業狀況統計顯示,近十年來青年勞動力不斷下滑,成長率為負17.3%。

根據勞動部統計顯示,受到少子女化影響15至29歲的青年民間人口逐漸下降,從2010年的489萬人隨後逐年下降,來到2021年僅剩404.3萬人,十年來,青年勞動力衰退了17.3%。其中有參與到勞動市場的人數也從2010年的248.7萬人減至2021年的232.7萬人,減少16萬人,且這狀況恐怕在未來也會愈來愈嚴重。

面對少子女化日益嚴重的狀況之下,不只學者憂心,產業界也相當擔心,紛紛認為,政府面對少子女化的狀況應該要加大力道進行補貼,或是應該要引進更多的勞動力來補足勞動力缺口。

台大國發所兼任教授辛炳隆也提到,如果說供給端無法追上需求端,那可能也要從需求端進行全面性的盤點,看是否真的需要這麼多的勞動力,近年來科技也開始發展,如果產業能夠加快速進進行轉型,讓部分的勞動力由機器人取代,這樣也能適度緩解勞動力不足的狀況,政府也應該要加強、加速協助產業進行轉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