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有地上權標售 熱度不減

提要

近五年標脫82案 權利金收入累計達759億元;2020年最亮眼,世貿三館、國泰營區等大案挹注,當年權利金寫新高...

招標設定地上權是財政部國產署活化國有非公用土地的重要管道。本報資料照片
招標設定地上權是財政部國產署活化國有非公用土地的重要管道。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1163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招標設定地上權是財政部國產署活化國有非公用土地的重要管道,隨著市場榮枯及基地條件不同,各年推動成效不一,觀察近五年,合計已標脫82案,權利金收入達759億元,又以2020年最亮眼,在世貿三館、國泰營區等「大魚入港」下,當年權利金寫下463億元新高紀錄。

國產署每年規劃二到四批例行性國有地上權標售,由北中南各分署分別盤點轄區合適土地釋出,若有大型標的或受市場矚目個案,還會再另外單獨列標,不少北部大型地上權案件,不僅受到市場熱烈討論,權利金也開出高溢價率,挹注國庫。

近年地上權市場回暖是自2018年拉開序幕,全年權利金合計115億元。國產署當年推出空軍官兵活動中心,面積1,139.5坪,權利金底價36億元,由元大銀行砸下82億元高價搶下,溢價率高達123%,擠走南山、新光、全球、富邦等四家壽險業者。

當年搶標盛況還出現戲劇性轉折。原本國產署從郵局僅收回四封標單,南山人壽出價75億餘元,原以為勝券在握,未料在開標現場的元大銀當場抗議,才發現郵局疏失導致標單遺失,耗時一小時,「消失的標單」才重回戰局,並以82億元「搶親」成功。

2019年,全年權利金合計70億元,國產署推出捷運松江南京二、三號出口基地地上權,是當年最受市場關注的案件,面積1,450坪,底價41億餘元,結果僅元大人壽投標,以53億元餘元入手,溢價率約三成。

雖松江南京案僅一家投標,略顯雷聲大雨點小,但其實並非市場不熱,而是在等大案「上菜」。

千呼萬喚始出來的世貿三館地上權,國產署在2020年1月終於公告標售,基地面積近5,000坪,底價266億元,包含南山人壽、富邦人壽、新光人壽及國泰人壽等四家壽險業者出手,競爭激烈,結果由南山人壽以312億元奪下,刷新權利金總價紀錄,成為當年國庫非稅課收入的大補丸,溢價率17%。

世貿三館案之後,國泰營區案接棒登場,面積近3,000坪,底價約61億元,過去曾因僅限興建住宅而流標,但使用分區變更為商業區後,翻身成為炙手可熱標的,開標結果,由全球人壽以97億元、溢價率近六成,擠走新光人壽。

在兩大案順利標脫下,2020年國產署笑納463億元權利金,也刷新歷年紀錄。

不過在北部土地「精銳盡出」下,2021年、2022年北部推案轉向「小而美」,以精華區住宅土地為推案重點;國產署手中的大面積土地活化,焦點則轉向中南部,近兩年像是台中干城重劃區、台南平實營區,接連推出地上權標售,市場反應不錯。

其中2021年房市火熱,地上權市場不惶多讓,國產署推出台北市松山區敦化段土地,面積約232坪,底價約5.3億元,坪數不大但寸土寸金,鄰近微風南京、小巨蛋商圈,被形容為「燙金地」,果真吸引11封標單,建商、壽險業爭相出手,結果由皇翔建設以8億餘元奪下,溢價率超過六成。

2022年雖房市下修,但麗寶集團、全聯實業多次出手,在中南部大舉獵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25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