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跨國併購風行 考驗一籮筐

本文共490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姿穎/台北報導

不只台灣的併購市場在2021年創新高,據全球併購趨勢統計,2021年全球併購規模達4.5兆美元,較2020年成長63%,交易件數也上升至53,484件,較2020年成長約18%;普華國際財顧公司執行董事翁麗俐表示,跨國併購已是主流,而併購除了地緣政治的風險要考量,買賣方恐面臨股東年度總報酬,落後於同業等難題。

根據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發表的《亞太價值創造報告》顯示,併購交易中41%的買方,和63%出售、分拆資產的賣方,其股東年度總報酬在交易完成後的24個月內,表現落後於同業。

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顧問林雋表示,企業併購牽扯的不只買賣方,還有政府機關、員工、客戶、融資方、股東權益等要考量,不光是地緣政治,反全球化風潮蔓延,各國政府機關加大監理的力道,讓批准變得更加困難,在近期的跨國併購案就可以感受到,在時空環境影響下,讓跨國併購本身就是風險危機。

翁麗俐表示,在當今變動劇烈的商業環境中,企業為了透過交易創造價值,面臨的壓力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大,不過目前亞太地區和歐美地區比較,整併程度較低,公司的發展也較不成熟,但也因為亞太地區正處於轉型的過程,有更多的方法可以透過併購帶來價值創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25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