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企業併購金額四年來新高 去年達162億美元

提要

出現六筆逾10億美元大案,件數也寫近五年紀錄,整體市場已回到疫情前水準...

PwC Taiwan表示,2021年台灣併購市場出現六筆逾10億美元的併購案,整體併購金額達162億美元,年增53%,金額創下2017年以來新高。本報資料照片
PwC Taiwan表示,2021年台灣併購市場出現六筆逾10億美元的併購案,整體併購金額達162億美元,年增53%,金額創下2017年以來新高。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1201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姿穎/台北報導

PwC Taiwan表示,2021年台灣併購市場出現六筆逾10億美元的併購案,整體併購金額達162億美元,年增53%,金額創下2017年以來新高,件數回升到近五年最高水準,台灣併購市場已回到疫情前的水準。

此外,台灣今年第1季的併購交易件數29件,更較去年同期的19件上升53%。

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顧問林雋表示,併購案從買賣方接觸到談判需要六個月至一年的時間進行前置作業,因此台灣今年第1季併購案件數成長,是因為延續2021年的動能。光是2021年就有多家企業併購案,例如,金融業星展銀行併購花旗台灣消金業務,交易金額若以2021年花旗台灣財務報告公布的部門淨資產換算,加上新台幣198億元溢價計算,併購總額達新台幣443億元;另外像電信業的併購案,台灣大哥大(3045)併購台灣之星的「台台併」和遠傳電信併購亞太電信「遠亞併」,林雋表示,因為2021年有許多大額交易併購案,因此推升併購總金額。

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顧問陳泰明認為,2021年台灣市場併購案熱絡,是受到國際的推動。新冠疫情爆發後,2020年3月美國聯準會(Fed)啟動量化寬鬆,讓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第2季市場資金活絡,因此,從統計來看,2021年全球交易額近半數來自北美地區,達2.7兆美元,占全球併購交易總額49%。而台灣併購市場晚了美國一季至兩季才開始爆發,因此2021年台灣併購市場交易件數成長51%,交易總金額成長53%。

陳泰明表示,如果時間推回2019年,可以發現台灣併購件數和金額分別下降26%和33%,原因可能是受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活動和總統選舉影響,而有所觀望或延遲,外資來台併購活動也相對減少。

因此,併購市場是否能活絡,牽扯許多因素,要全方面觀察。林雋指出,併購件數減少不見得整體經濟差,因為企業擁有一套資金可以做多種用途,像是近期台商紛紛轉往越南、柬埔寨等設廠,如果企業將資金轉移至新建廠房等,手上就沒有多餘資金可進行併購,就會讓整體併購市場的金額和件數下滑。

而對於今年下半年台灣併購市場的趨勢,陳泰明坦言樂觀不起來,他表示,美元回到相對強勢,對於外資企業來台併購是利多,不過因為近期地緣政治、台海危機,讓許多外資擔憂台灣成為下一波軍事引爆的區域,因此外資如果想來台併購,會採取保守穩健的觀點。陳泰明透露,原本想來台併購的外商金融機構,已經因地緣政治的風險卻步,因為金融業都希望把錢放在安全的地方。

如果反過來,由台商去外國併購的趨勢,陳泰明表示,近期全球正在進行大規模供應鏈重組,美中相互抗衡局勢下,以美國為主體的市場正進行在地生產,就近供應市場。從台積電等半導體大廠前往美國設廠來看,許多半導體相關產業也會往美國移動,而比起到當地買地建廠,直接和當地的廠房併購,可以較快擁有自己的生產基地,因此台商併購海外企業在下半年度預計會增加,尤其以AI、半導體、電動車等市場能見度較高的產業,整併的力道需求會較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25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