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人均產值達2,400萬

台積電。(本報資料照片)
台積電。(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529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台灣半導體業在國際上取得一席之地,護國神山台積電功不可沒,而台積電(2330)的員工人均產值也很可觀,成為推升台灣半導體業產值增長的重要助力。

台積電2021年合併營收逾1.5兆元,創新高,以當年度全球員工數6.5萬人計算,每人平均年產值逾2,400萬元,相較於2017年的人均產值逾2,000萬元成長20%。

就歷史軌跡來看,台積電人均產值2017年為2,036.35萬元,2018年成長到2,148.96萬元,2019年稍微衰退至2,098.04萬元。2020年再度回到成長之路、達2,356.11萬元,2021年持續成長到2,435.84萬元。

儘管台積電五年員工平均年薪成長率高於營收成長比率,但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台積電去年員工平均年薪為246.3萬元,較2020年的239.2萬元增加約2.97%,由於正值半導體最夯之際,增幅不如外界想像高,市場推測,可能是因員工人數增加影響所致。

近兩年半導體產業暢旺,公司營收增加,員工除年薪外,分紅躍升每每成為外界矚目焦點外,在國內外廠商人才嚴重短缺的情況下,結構性調薪也相當有感。台積電強調,提供具競爭力的薪資福利,今年大部分員工加薪5%至10%,幅度大幅高於往年的3%至5%水準,視個人績效、年資、職等而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