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西藥製造夯 占比逾四成

生技示意圖。路透
生技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483字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

國內醫用化學及生物製品製造業日益增溫,各行業產值以西藥製造為大宗,占總產值四成以上。而近年疫情帶動篩檢試劑、藥品、疫苗及相關醫用化學品需求增加,屬於增速最快速的行業別。

經濟部統計處表示,西藥製造業產值為藥品及醫用化學品製造業產值統計中的主力部隊,占產業總產值約44.2%,主要供應國內所需;其次為醫用化學及生物製品業,占比四分之一;第三則是以外銷為主,開發能力與產品品質俱佳的原料藥。

雖然西藥製造業占醫用化學及生物製造業近半的產值,但以近年平均增速觀察,醫用化學及生物製品業最炙手可熱;近十年平均成長10.7%,去年年增率達41%,今年上半年累計年增率更達到驚人的84.2%。

統計處說明,醫用化學及生物製品業包括篩檢試劑、藥品、疫苗等產品。其中,除了因新冠肺炎推升本土篩檢試劑及疫苗的產能,台灣生技業界也有像是血糖試劑酵素及流感疫苗,取得國際醫療機構認證後成功銷往國外。

此外,台灣生技業近年投入學名藥市場,也就是生產國際藥廠專利過期後,或是可以專利迴避的藥物。統計處也補充,如果學名藥屬於最終產品則會被歸類於西藥製造;若僅是半成品則會被歸類於醫用化學及生物製品業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