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藥廠拚外銷 征戰國際盃

本文共589字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

過往台灣藥廠主打本土內需市場,近年受惠於藥廠積極拓展外銷市場,帶動藥品及醫用化學製品製造業出口金額屢創佳績,2021年達14.2億美元,年增9.5%,已由內需市場轉型打「國際盃」。

台灣藥品過往都是以代工藥及內需市場為主,專門供應給國內健保市場。近年來受到國內藥廠技術成熟,開始積極拓展外銷市場,也帶動藥品及醫用化學製品製造業出口金額屢創佳績;2016年出口值首度突破10億美元後,去年則達到14.2億美元,年增9.5%。

工業局指出,台灣生技業出口最多產品為銷往歐美的原料藥,以及出口至日本的學名藥。

工業局說明,全球前兩大原料藥出口國為中國大陸及印度,台灣廠商則選擇專攻難度較高的原料藥,成功做出差異化。學名藥崛起則是受日本希望提高學名藥比率,再加上台灣生產成本比較便宜,吸引許多日本學名藥廠來台投資。

此外,國內廠商在疫苗方面,如國光生技的流感疫苗也積極拓展海外市場;而統計處補充,近年台灣政府有將本土廠商生產的新冠肺炎疫苗捐贈給友邦,同步帶動出口值。

進口方面,隨著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國人健康意識抬頭,也讓醫療藥品需求日益升高,加上近兩年新冠肺炎疫苗陸續到貨,致藥品及醫用化學製品製造業進口金額由2011年28.3億美元,升至2021年61.4億美元,成長116%,創歷年新高。

而今年累計前七個月的出口金額及進口金額分別年增17%及63.2%,預計今年進出口金額都有機會再創新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