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疫情效應 國旅去年產值下滑

提要

連八年衰退 金額大減881億元,負成長25%,旅遊人次少了1,695萬...

疫情對觀光業的衝擊已持續三年。本報資料照片
疫情對觀光業的衝擊已持續三年。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1026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疫情對觀光業的衝擊已持續三年,據交通部觀光局最新公布2021年台灣旅遊狀況調查顯示,去年受本土疫情大爆發衝擊,國人從事國內旅遊總次數為1億2,602餘萬旅次,較2020年的1億4,297萬旅次,減少1,695萬人次,觀光產值因此大減881億元,不但寫下2011年以來新低紀錄,也是連續八年衰退。

觀光局分析,2020年1月中旬爆發新冠肺炎疫情,除國人無法出國旅遊外,也因出現本土病例,國人擔心出遊會受到感染,紛紛自動減少外出及暫停旅遊,直接衝擊到國旅市場。觀光局指出,2021年第1季國內疫情尚屬穩定,各縣市也紛紛加碼提出多項旅遊補助措施,藉以刺激國人從事國旅,因此第1季12歲及以上國人的國內旅遊總次數,較2020年成長18.95%。

然而,4月花蓮發生重大鐵路死傷事故,直接影響東部旅遊市場,緊接著5月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大爆發,為防範社區傳播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5月19日至7月26日提升全國疫情警戒至第三級,全台各觀光遊憩區及風景區關閉了兩個多月,各觀光景區到8月中旬後才逐漸出現旅客身影,國旅市場遭受重創,故第2季及第3季12歲及以上國人的國內旅遊總次數,分別較上年同期負成長43.45%及24.88%。

觀光局表示,為振興國內經濟,行政院及八大部會相繼於10月發行各類振興券,刺激國人消費,交通部也配合推出「安心旅遊國旅補助方案」(實施時間為2021年7月至10月),在各類振興券和觀光補助的帶動下,當年第4季12歲及以上國人的國內旅遊總次數,較上年同期正成長2.21%,但因疫情大爆發時期衝擊力太強,第4季些微的成長並無法扭轉全年衰退現象,全年旅遊人次與消費金額均較疫情爆發第一年(2020年)的狀況更差。

總計2021年國旅人次為1億2,602餘萬旅次,較2020年的1億4,297萬旅次,減少了1,695萬人次,為2011年以來新低紀錄,也是國旅出遊人次連續第八年衰退;2021年國旅觀光產值僅2,597億元,較2020年的3,478億元,大減881億元、負成長25.33%。

觀光業者表示,今年交通部自7月15日起再祭出「悠遊國旅補助方案」, 每人每房最多可補助1,300元,加上暑假到來、疫情漸趨緩和,明顯帶動一波旅遊潮,很多旅宿業客房訂房率較5、6月成長了六至八成,各熱門景區也再度出現熙來人往的旅客,但業者擔心補助結束後,出遊熱潮恐難持續,屆時若入境免居隔的話,國人在台灣悶久了,恐會出現一波報復性的國外旅遊,勢必會排擠到國旅市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