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散戶四個疑慮 不敢大舉追買

台股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台股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64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魏興中╱台北報導

國安基金宣布進場護盤,是「短線」台股「挽狂瀾於既倒」的最大功臣。不過拉至「長線」來看,國安基金這次能否再度完勝空頭,法人認為目前仍恐在未定之天,而這也是散戶不敢大舉追買的主因之一,主要可由四大面向觀察。

首先,是散戶對於國安基金進場點位仍存有疑慮。根據過去七次國安基金進場護盤的經驗顯示,除了2000年3月16日的首次進場、台股未跌破10年線外,其餘六次均是台股跌破10年線後,國安基金才進場護盤。

而這次第八次,原先國安基金一再聲稱暫無進場護盤的立場,卻在7月12日瞬間大轉、宣布將進場護盤。由於當日距離台股加權指數10年線仍還有超過3,000點的空間,使得不少投資人對於國安基金此次進場的點位仍心存疑慮。

其次,統計過去七次國安基金進場護盤後三個月台股指數的變化,上漲機率為57.14%,其中四次上漲、平均漲幅17.1%;三次下跌、平均跌幅13.93%。由於國安基金進場,未必保證後市台股必漲不跌,使得投資人仍相對謹慎保守。

第三,護盤金額愈來愈少。統計過去七次護盤,尤以自2008年來的四次,國安基金實際投入銀彈的金額,由600億、424億、197億、至7.6億,呈現逐次遞減的態勢。正面解讀為護盤技巧愈來愈好,負面解讀則愈來愈淪為口水護盤。

第四,護盤天數愈來愈長。統計過去七次國安基金進場護盤的天數,分別為五天、44天、13天、97天、121天、232天、207天,趨勢上似乎有愈來愈長的跡象。從正向的角度來說,顯示政府愈來愈重視股市,並且偏多;從負向的觀點來看,則是護盤需拉長天數才能顯現成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