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反彈 散戶激情不再

提要

融資僅增1.2% 國安基金7月12日宣布進場以來,成交量仍處相對低檔、當沖比大幅提高,顯示投資人場外看戲心態濃...

台股。本報系資料照
台股。本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094字

經濟日報 記者魏興中╱台北報導

台股日前在國安基金宣布進場護盤的利多激勵下,行情一度大漲超過千點,站上萬五大關並創波段反彈新高。不過,有趣的是,散戶投資人似乎激情不再,此從融資餘額變化、成交量仍處低檔、及當沖比高低等三大指標,即可窺見一二。果不其然,行情在8月17日見高後,再度轉趨疲弱。

今年上半年,台股在疫情擴散、俄烏戰爭、聯準會升息等各項國內外變因的干擾下,指數自年初歷史新高18,619點盛極而衰,一路震盪盤軟,至7月12日來到低點13,928點才止跌,區間跌幅高達25.19%,超過二成的熊市修正門檻。

正當市場一片淒風苦雨之際,國安基金突然宣布進場護盤,市場多頭軍心為之大振,帶動行情自隔日起一路上漲,期間即便遇到中國大陸軍演,行情依然守穩萬五大關,區間指數一度大漲超過千點,甚至再創波段高點,表現相當突出。

儘管台股短線曾強勢表態,不過廣大的散戶投資人似乎並不買帳,頗有場外看戲的濃厚心態。此從融資餘額增幅甚微、成交量能仍處相對低檔、以及當沖比相較往例大幅提高等三大指標即可窺見端倪。投資人理性不追高,印證其後台股再度震盪盤軟。

首先,觀察這波大盤強勢上漲以來的融資變化。集中市場融資餘額由7月12日的1,882億元緩步增加至8月12日的1,906億元,24個交易日,增幅僅1.27%,相較同期間大盤漲幅9.59%,顯示投資人受激勵追買的情況並不踴躍。

其次,大盤成交量能仍處相對低檔,並未明顯增加。以期間大盤10日均量來看,由7月12日的2,472億元一路緩步下滑,至8月12日降至1,987億元,形成「價漲量縮」格局,顯示行情越漲,投資人縮手的情況越嚴重的尷尬景況。

第三,當沖比較往例明顯衝高。統計這次台股大漲千餘點期間,上市當沖比平均值達39.44%,相較於前兩次(2020年3月19日至2020年3月25日、2018年10月26日至2019年3月15日)大盤跌逾千點後再大漲超過千點的27.57%與29.31%均明顯提升,顯示投資人此次操作不太願意長抱持股,做短意願相當強烈。

事實上,法人解析,此次台股在國安基金宣布進場護盤的利多激勵下,廣大的散戶投資人之所以興趣缺缺的主因,主要在於上半年這波修正幅度過劇,許多投資人、特別是股市小白受傷慘重,再戰意願不高、甚至已無力再戰。

此外,面對下半年傳統電子旺季,市場卻利空不斷,包括電子下游硬體領域,如智慧型手機、筆電、桌機、顯示器、被動元件等,紛紛傳出需求不振或價格下滑的訊息,影響相關廠商營運不佳,進而限縮廣大股民的出手意願。

儘管台股低檔反彈,曾一度大漲超過1,500點,不過廣大股民多超級無感,也顯示不少老股民在市場多年的淬鍊中,已相當理性,不再輕易追漲殺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25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