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打炒房效應 新建餘屋略減

本文共552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台北報導

新建餘屋是觀察房市賣壓的指標之一,根據內政部最新公布的新建餘屋統計中,2021年第4季為6萬9,721宅,較上季略減156宅,季減0.22%,近六季餘屋數量相近,變動幅度輕微;六都中新北市為最高,約有1萬5,038宅。

內政部指出,為了解新建餘屋的分布狀況,利用地籍資料、房屋稅籍住宅類資料與台電用電資料,將屋齡五年內、仍維持第一次登記且有銷售可能性的住宅,於每季統計一次。

內政部表示,全國新建餘屋於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下半年數量呈現平穩,均維持在7萬宅左右,2021年第4季為6萬9,721宅,較上季減少156宅,季減0.22%,但卻年增1,249宅或增加1.82%。

內政部分析,以長期觀察來看,新建餘屋數量自2018年第2季的8萬餘宅達到近年高點後,呈緩步下降趨勢,雖然2021年第4季數量較上年同季多,第3季、第4季數量相對第2季仍為減少且皆低於7萬宅。此外,若以就六都來看,2021年第4季新建餘屋住宅數量由高至低依序為新北市1萬5,038宅、台中市9,997宅、桃園市9,820宅、高雄市7,917宅、台南市5,937宅、台北市3,649宅。

整體而言,全國新建餘屋數量呈現減少趨勢,從統計上來看餘屋賣壓略為舒緩,此外,政府持續推動打炒房政策,再加上疫情因素,都有可能是餘屋減少的原因之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