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科創板 台廠新戰場

提要

整體募資逾2.8兆 開市三周年,已有四家台企或參股企業上市、三家通過,有利拓寬融資管道...

大陸科創板,台廠新戰場。 網路照片
大陸科創板,台廠新戰場。 網路照片

本文共1028字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林宸誼╱上海報導

今年7月22日是大陸科創板開市三周年,上海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劉逖表示,截至當日,上市公司達439家,IPO融資金額超過人民幣6,400億元(新台幣2.8兆元),聚集了一批積體電路、生物醫藥、高端裝備製造等領域的科創企業。

目前台企或參股企業在科創板已上市有四家,分別是上緯新材、福立旺、炬芯科技、唯捷創芯;有三家台企或參股企業已過會,分別是晶合集成、鉅泉光電、天德鈺。

凱博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上市項目總監梁祥賢表示,上海科創板在2019年設立之初,就明確重點支持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與生物醫藥等六大高新技術產業與重點新興產業。同時,科創板也是作為A股推行註冊制改革的「試驗田」。

上海證券交易所數據指出,截至7月22日,科創板上市公司達到439家。總市值人民幣5.6兆元(新台幣25.2兆元),平均本益比達到46.31倍,遠高於上證主板的12.17倍、深證主板的21.13倍,略高於創業板42.22倍的水準。

從地區分布來看,江蘇、廣東、上海的上市企業數排前三,分別為85家、71家、65家;從地區總市值來看,上海、江蘇、北京等三地位列前三。

439家企業行業分布各異,按照申萬一級行業進行分類,主要集中在電子、醫藥、機械設備行業。申萬行業是指申銀萬國證券對行業的劃分方法,從投資管理角度出發,以上市公司收入與利潤的行業來源結構劃分出申萬一級行業、二級行業、三級行業。

至於哪些台企適合到科創板上市,梁祥賢認為,通常是台企有分拆子公司到大陸上市的需求,像是分拆後的資產和業務相對獨立、分拆後有較大的業務潛力,可拓寬融資管道,還可提高母子公司各自的流動性。

梁祥賢補充,若是母公司業務跨度過大,想縮減並聚焦;而分拆出子公司,可起到管理層激勵、提升資本市場價值。

梁祥賢建議,無根台商可以到「創業板」,或是已有規模的在「主板」上市。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8年11月5日宣布,將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隔年7月22日,首批25家上市公司鳴鑼開市。

科創版也是有利半導體企業上市的環境;探索科技首席分析師王樹一表示,半導體公司投入大、回報周期長,之前比較難符合主板上市條件,而科創板放寬上市條件,大大推動科創屬性強的半導體公司到公開市場融資,所以無論是企業核心團隊或主要投資者,自然就會推動企業到科創板上市。

2019年首批25家科創板掛牌的企業中,半導體企業占了六家,包括中微公司、瀾起科技、安集科技、睿創微納、樂鑫科技、華興源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25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