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雲端碳平台 200家企業加入

為協助中小企業展開節能減碳大工程,工研院於今年7月15日啟動「新世代雲端碳管理碳平台」。工研院/提供
為協助中小企業展開節能減碳大工程,工研院於今年7月15日啟動「新世代雲端碳管理碳平台」。工研院/提供

本文共479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為協助中小企業展開節能減碳大工程,工研院於今年7月15日啟動「新世代雲端碳管理碳平台」,凡填寫基本資料加入的企業會員,即可免費使用。新世代雲端碳管理碳平台自今年4月中旬開放試用近三個月來,已有約200家企業加入。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表示,考量到碳足跡是變動的,採用不同的原料、不同運輸工具,就會造成不一樣的碳足跡。透過這套「碳管理平台」,企業可依不同的材料輸入平台,即可取得碳足跡的增減數據,透過組織的碳盤查、產品的碳足跡計算,同步啟動企業的淨零行動力。

工研院綠能所環境技術總監蔡振球以輔導筆記型電腦廠進行碳足跡盤為例,NB在原料取得階段,碳足跡占比高達72%,其次才是使用者占24.9%。由此發現,若能協助NB廠商的供應鏈降低元件碳足跡,便能有效發揮NB的減碳效益。

彭裕民強調,「新世代雲端碳管理碳平台」的目標是要讓平台數據,也能獲得國際認證。此舉已獲得七大公協會響應,包括:化學產業協會、印刷電路板產業協會、機械公會、紡織公會、電電公會、工總及工商協進會,由主導公協會大廠,發揮「以大帶小」功能,助供應鏈體系內的中小企業,順利搭上獲得國際認證的碳盤查列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25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