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企業徵才 工作數量回升

今年本土疫情再次來攪局,但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顯示,這次並未明顯影響企業徵才,77%企業如常徵才。記者邱德祥/攝影
今年本土疫情再次來攪局,但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顯示,這次並未明顯影響企業徵才,77%企業如常徵才。記者邱德祥/攝影

本文共1114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今年本土疫情再次來攪局,但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顯示,這次並未明顯影響企業徵才,77%企業如常徵才,7月全站工作數破百萬,達101.4萬個,也比今年這波疫情前的4月工作數101.3萬個微增,各產業中,又以電子、軟體、半導體業的徵才量最大。

104人力銀行人資長鍾文雄指出,儘管今年4至6月疫情嚴峻,不過,缺工潮未解,多數企業徵才不受疫情影響,即使6月本土確診數進入高原期,但6月工作數99.3萬個仍居高檔。

鍾文雄表示,去年5月疫情三級警戒下的「清零政策」,去年5至6月104人力銀行資料庫全站工作數兩個月下滑約15%;今年新一波防疫政策調整為「與疫共存」,對經濟活動的衝擊較小,6月工作數仍有99.3萬個,只比4月底小幅下滑2.3%,未見明顯下滑。

在今年疫情最嚴重的4、5、6月,工作數分別有101.3萬個、100.7萬個、99.3萬個,雖呈逐月微幅下降趨勢,但整體工作都比今年1、2、3月來得多。且隨著疫情逐漸趨緩,7月全站工作數再攀今年新高。

不過,萬寶華台灣人力派遣暨解決方案事業總經理葉朝蒂則示警,依據「ManpowerGroup第3季全球就業展望調查」,在人才短缺部分,結果顯示,台灣缺工問題未解,據調查88%台灣雇主反映尋找不到適合的人才,聘僱難度高於全球平均值75%,位居全球第一。

該份調查還發現,台灣雇主聘僱難度前三名的職缺類別,以IT、數據類職缺難度最高,有47%雇主認為聘僱困難,其次為製造與生產技術類職缺29%位居第二,人力資源職缺與銷售業務、行銷類職缺25%並列第三。

葉朝蒂表示,當前數位浪潮來襲之下,無論是銀行、證券或保險業皆陸續進行轉型,除提升效率與產能外,也讓客戶享有更便利、快速的服務,因此資訊科技人才在就業市場需求迫切。至於台灣的第3季就業展望,則以金融保險及不動產業雇主信心最強。

另,yes123求職網的「第3季景氣暨勞動市場趨勢調查」則顯示,今年第3季企業「徵才意願較高」的行業,依序為:「科技資訊」(88.2%)、「傳統製造業」(86.7%)、「運輸與物流倉儲」(83.5%),以及「醫護與生技」(81.3%)、「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78.8%)。

至於第3季應徵新員工的原因,yes123求職網的調查發現,主要依序為:「一直處於缺工狀態」(35.2%)、「無擴編,單純填補人員離職空缺」(33.5%),以及「訂單或業務增加而擴編」(21.2%)、「公司擴點、展店而擴編」(10.1%)。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目前應該處於邊境解封前最後的「經濟陣痛期」,特別在第3季之前,仍要觀察實施「無薪假(減班休息)」的人數,是否正「蠢蠢欲動」攀升,尤其針對「疫情重災區」的觀光業與餐飲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