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商聚集地 廣東出口有壓

本文共397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

大陸主要外貿出口地與台商投資聚集地之一的「廣東」,今年以來外貿狀況不佳。據大陸海關總署數據,今年前六個月,大陸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07兆美元,年增率10.3%。

其中,廣東省前五個月總額為5,030.8億美元,年增率3.9%,出口增速8.4%,落後大陸全國增速。

對廣東而言,這份成績單並不理想。如果單從廣東前五月具體項目來看,在商品部分,電動設備零組件、塑料製品等仍為出口強項,但以加工為主的服裝與電器則分別年減3.8%與年減6.6%;在出口地區,可以看到與香港因雙邊疫情關係,導致貿易總額衰退了12.8%。

中經院大陸經濟所所長劉孟俊認為,短期來看,這跟大陸「清零」政策下的動態防疫管理讓海外訂單履約困難有關。這對營運商的生產計畫、訂單產生不確定因素。萬一拿到大單,但臨時碰到區域管制,使得訂單無法履約,倒不如移到越南等東南亞地區組裝,滿足外銷訂單,大陸這邊就供應加工或部分零組件,就相對安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