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6%女性勞工申請防疫照顧假

本文共618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近二年本土疫情大爆發,國中小學動輒以停課因應,令家長困擾,政府也祭出勞工可請不支薪的「防疫照顧假」;根據勞動部2021年「工作場所就業平等概況」調查指出,去年僅6.2%女性受僱勞工申請防疫照顧假,平均申請12天;男性則有2.4%申請,平均請假4.7天。

照顧家人主要還是落在女性肩上。依規定,因疫情影響,受僱者若有照顧12歲以下子女、及身心障礙家人之需要,得申請防疫照顧假。但調查顯示,僅個位數比率的勞工真的提出申請防疫照顧假。

調查顯示,在93.8%未申請防疫照顧假女性中,其中8.6%是因為採居家上班因應,所以沒有申請防疫照顧假;5.3%則是請其他假,如特休或補休。另有2.7%女性勞工不知道可以申請防疫照顧假;1.5%女性勞工因業務繁忙無法申請;還有0.7%擔心考績、升遷受影響而未申請。

而男性勞工疫情期間若有照顧孩童需要,除了2.4%申請防疫照顧假外,各有5.5%採居家辦公、用其他假替代。

在6.2%申請防疫照顧假的女性勞工中,若觀察年齡層,以「35~44歲」的11.6%最高,也就是對防疫照顧假的需求最高。其次「25~34歲」的4.9%,及「45~54歲」的4.5%。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防疫照顧假」是政府因應本土疫情而採行措施,勞工依法提出申請,雇主一定要給假,因疫情不可歸責於雇主,所以雇主可以不給薪。雇主若不准勞工請防疫照顧假,而逕自記勞工曠職、或扣薪,勞工可以向地方勞動機關提請申訴,若屬實可對雇主開罰2萬至100萬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