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疫後新趨勢 彈性工時...四成勞工聲聲盼

在台灣,也有愈來愈多的勞工希望能有自己安排工作時間的彈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台灣,也有愈來愈多的勞工希望能有自己安排工作時間的彈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21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全球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後,人們對工作價值觀大改觀,歐美國家混合工作興起,在台灣,也有愈來愈多的勞工希望能有自己安排工作時間的彈性,勞動部調查顯示,去年有41.8%勞工期盼雇主提供「彈性工作安排」,而且,愈年輕族群期盼擁抱彈性比率愈高。

40歲的美宜(化名)是個典型的職業婦女,現在一家傳產公司擔任小主管,並育有一雙4歲及6歲兒女。傍晚是她最緊張忙碌時段,她急著把手上工作完成,然後飛奔去接小孩,雙頭壓力常常讓她急如熱鍋上的螞蟻。她很希望傍晚能空出時間去接小孩,她並不介意在陪完小孩吃過晚飯後再撥出時間把當天工作完成。

這兩年本土疫情大爆發,小學經常停課,政府說家長可以請「防疫照顧假」,雇主一定要給假,但職場氛圍常常是希望員工先請特休假,美宜和先生輪流請假在家帶小孩,一下子將特休假都休光了。工作和家庭兩頭燒,讓美宜感到好疲倦。

疫後,員工更重視健康與福利,拒絕回到每天朝九晚五的日子,於是混合工作興起。在台灣,也有愈來愈多的勞工期盼彈性工作時間,勞動部「2021年勞工生活及就業調查」顯示,去年有41.8%勞工期盼雇主提供「彈性工作安排」,而且,愈年輕族群期盼擁抱彈性比率愈高。

該調查顯示,高達九成六勞工希望雇主提供工作與生活平衡措施,在可複選情況下,其中,以「福利措施」,如婚喪年節獎金、子女就學補助、員工旅遊、團體保險占71.6%,各年齡層勞工都有超過、或近七成希望雇主提供福利措施。

其次是,「優於法令給假」占44%。「彈性工作安排」占41.8%;另外,「家庭照顧服務/措施」亦占19%。

針對選彈性工作安排,調查顯示,年齡層愈低比率愈高,愈有彈性需求。其中「15~24歲」占49.5%,「25~34歲」占48.1%,「35~44歲」占42%。勞動部官員觀察,因為社會多元發展,工作型態也愈多元化,工作時間愈難以「朝九晚五」來界定,預期工作時間彈性的需求將愈來愈高漲。

勞陣秘書長孫友聯說,除了年輕家庭有照顧小孩需求外,目前年輕世代多嚮往彈性的工作時間、甚至在家上班;他提醒,看起來好像自己安排工作時,但要面對雇主永無止盡的線上監控、以及工作量大增的壓力。

希望雇主提供「家庭照顧措施」,各年齡層中,以「35~44歲」占二成八最高,其次是「25~34歲」占19%。「45~54歲」亦有15.7%。反映年輕家庭照顧小孩、中高齡勞工須照顧年老父母的現實需求。若觀察職業別,希望雇主提供「彈性工作安排」在各職業別亦占有相當比率。其中,有五成七的「專業人員」希望雇主提供「彈性工作安排」;各有四成五「民意代表、主管及經理人員」及「技術員及助理專業人員」對雇主亦有此期待;四成三的「事務支援人員」希望有此選項。

調查顯示,規模在500人以上公司,員工希望雇主提供「彈性工作安排」占比高達47.4%;「200~400人」以上公司則有45.2%員工對雇主有此期盼。官員解讀,在實務上,愈大型公司愈有人力調度能力,較有可能提供彈性工作安排的選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25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