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零股股東人次 衝1,714萬

台積電。本報系資料照
台積電。本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67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台北報導

臺灣證交所統計,2021年持有1至999股的零股股東人次達到1,714萬人次,相較1992年的258萬已翻了好幾倍,從2003年零股股東突破千萬人次以來,零股市場已有巨大改變。

新世代投資觀念風潮帶領,零股市場也出現改變。過往零股被視為股東會紀念品的指標,哪家公司股東會紀念品CP質高或具特色就成為股民搶進零股標的;但近年來,已看到投資人買零股不再侷限可領股東會紀念品,而是有存股的投資規劃,以及分批進場操作策略。

股東會紀念品的指標向來是中鋼,零股人數已超過31萬人,絕大多數是衝著具特色的股東會紀念品而買進;零股股東人數暴衝12.5萬人的太魯閣也因為祭出價值可達2,800元消費抵用券而進入零股股東暴增前三名。此外,王品的上千元消費抵用券也吸引近五萬名零股股東;對抗通膨不可少的衛生紙也讓正隆零股股東增加近三萬名。

看似「貪小便宜」的零股市場近年其實已有很大轉變,從不發股東會紀念品的台積電(2330)零股股東近年增加53.6萬名,元大台灣50增加20.9萬名,元大高股息、富邦台50與國泰永續高股息占據前十名的一半席次,可明顯發現「存股領息」已在新世代投資觀念萌芽。

再由聯發科、長榮、國巨、陽明、大立光、聯詠、萬海及台達電等名列前20名的股票,不難看出這些增加的零股股東著眼的是高低價差,在股價波動中,或因產業景氣、或因高配息、或因搭上熱門題材,投資人小額買進,可以在每天的股海翻騰中,上沖下洗玩沖沖樂,轉取當沖財。

「以小窺大」可見到新世代投資觀念與策略已經在零股市場逐漸躍居主流地位,靠零股追逐炫麗股東會紀念品時,也可想想如何用小錢發大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25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