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公路客運將停駛部分路線

本文共465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在高快速公路不斷通車,台鐵引進新列車和都會區捷運化,高鐵加入運輸市場,以及自小客車快速增加下,公路客運載客量連年衰退,這兩年又因疫情延燒再受衝擊,近來有客運業者因疫情影響導致載客量下滑,造成公司營運虧損,有意停駛多條營運路線,部分民眾熟悉的客運和路線可能因此消失。

依據交通部統計顯示,1991年公路客運平均日載客數多達183.4萬人次,但之後逐年衰退,2000年首度跌破日均載客量百萬人次,僅96.9萬人次,之後跌勢愈加明顯。2013年公路客運日均載客量跌破50萬大關,在2019年疫情前一年,日均量再衰退到35.4萬人次,18年間公路客運旅客日均量只剩五分之一。

今年初疫情稍有趨緩,旅客略為回流,結果國際油價大漲,台灣4月起又爆發嚴重的本土疫情,讓已咬牙苦撐的客運業者,不知如何是好,在各項人事、管銷、油料成本不斷墊高,而旅客又持續減少下,包括國光、統聯、首都、葛瑪蘭等客運業者,紛紛盤點虧損較多的營運路線,計劃在營運期滿時停駛,甚至今年7月將提出票價調漲案,以因應包括油料、零組件、人事等不斷提高的營運成本,撐過這場疫情風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