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科技產業園區 Q1營運火熱

雖然國內疫情復燃、國外還有俄烏戰爭等不確定因素衝擊,但經濟部科技產業園區(原稱加工出口區)第1季營運依然十分亮眼。記者劉星君/攝影
雖然國內疫情復燃、國外還有俄烏戰爭等不確定因素衝擊,但經濟部科技產業園區(原稱加工出口區)第1季營運依然十分亮眼。記者劉星君/攝影

本文共113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雖然國內疫情復燃、國外還有俄烏戰爭等不確定因素衝擊,但經濟部科技產業園區(原稱加工出口區)第1季營運依然十分亮眼,包括單季出口額46.43億美元、進口額33.08億美元,以及前二月營業額770億元均為同期新高。

加工出口區管理處表示,去年受惠於全球半導體需求強勁,以及疫情帶動電子商務與資通訊商機成長,但科技產業園區營運成長大爆發;去年底公司總家數增為715家、出口額166.76億美元、進口額117.27億美元,及營業額4,656 億元等四項數據,均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跨入今年首季,整體表現再創新猷,相關指標延續全面上揚走勢。像園區公司家數達727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7%;單季出口額達46.43億美元、年增31%;單季進口額為33.08億美元、年增28%。

至於前二月營業額達770億元、年增17.5%,雖3月數字尚統計中,惟可預期第1季營業額將再創新猷。園區總員工人數重新突破8.6萬人,也創下34年來的就業新高點。

加工處分析,今年第1季科技產業園區主要成長動能來自於半導體封測產業聚落效應發揮,以該產業形成群聚的楠梓園區 (包含第二園區)為例,在5G、AIoT、車用電子、遠距商機及高效能運算晶片等需求持續增溫下,區內封裝測試、導線架及測試機台等產業大廠,營收及出口成長數據都相當強勁。

依據加工處統計,今年前二月楠梓園區營業額高達425億元、年增17.5%;貿易額約40億美元、年增30%,兩項數字都創歷史同期新高。

其次,觀察個別園區情況,則以屏東科技產業園區表現最為突出;該園區去年營業額首度突破160億元,年增率超過三成,出口額3,400萬美元,年成長率約40%,表現居於各園區之冠。

今年屏東園區在水處理設備、高爾夫球、馬達及電子業等廠商的亮眼出貨加持下,前二月營收金額達27億元、成長率高達35%,預估全年有機會挑戰營業額200億元大關。

此外,積極布局AIoT產業的高雄、台中軟體園區也大有斬獲,兩園區在疫情帶來「零接觸」數位商機的加持下,今年前二月營收分別成長23%及12%,未來面對後疫情時代,遠距及智慧應用商機將繼續發酵,預料軟體園區營運前景持續看俏。

加工處長楊伯耕表示,為維持園區成長動能,加工處正加緊進行三個新園區開發計畫,包含屏東園區擴區、高雄軟體園區第二期及楠梓園區第三園區等案,以滿足廠商殷切的擴廠用地需求。

同時積極推動培育優質人才與輔導智慧加值等工作,希望能加速帶動園區廠商營運進一步上攻。

他並說,今年全球經濟雖面臨俄烏戰爭及原物料短缺等衝擊,但在車用電子、高速運算電腦 (HPC)及5G等新興科技創新應用帶動下,預期全年半導體需求可望維持高檔,加上園區近期化學、電子、顯示器等領域都有重大投資案,預計可激勵整體業績有機會再創高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