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今年出超規模 可望再締新猷

本文共639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台灣今年截至第1季出超155億美元,年增9.9%。財政部分析,在出口持續暢旺下,今年出超規模可望首度突破700億美元,再締新高,並續以陸港、美國為兩大出超來源。

根據初步統計,今年首季對陸港出超276億美元,穩居第一;對美國出超75億美元,位居第二;對東協出超71億美元,是第三大出超來源,其中又以對新加坡出超46億美元最多,重要性日益上升。

另外首季對日本入超62億美元,其次則是對澳大利亞入超36億美元,再次則是對南韓入超34億美元。

財政部表示,隨新興科技應用與數位轉型商機延續,帶動晶片需求維持不墜,加上國內半導體領導業者持續推動供應鏈在地化,回流台商也擴大在台產能,皆支撐出口成長動能,進一步挹注至商品出超。

財政部表示,全球經濟保有復甦動能,科技創新應用與數位轉型需求強勁,加上國際原物料行情走高,支撐出口淡季不淡,今年首季出口規模達1,209億美元,是歷年單季次高,年增23.5%;進口值則以1,054億美元再度改寫單季新高紀錄,年增25.8%。

在各貨品中,由於5G通訊、電動車、高效運算等新興應用擴展,加上晶片漲價效應挹注,電子零組件出口連續四季創新高,第1季規模達499億美元,年增33.1%。

非電子類中,光學器材因電視、IT面板買氣疲弱,今年第1季出口年減5.6%。礦產品出口隨油價彈升,年增83.7%,不過塑化產品因基期墊高且部分亞洲石化廠投產增加,出口增幅回落至13.5%;基本金屬製品受地緣政治衝突影響,全球鋼品供應缺口擴大拉抬價格漲勢,出口年增30.1% 。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勞部大調查...五大行業別 首季嚴重缺工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