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我對陸港出超 突破千億美元

台灣對外貿易長期呈現出超,而去年出口暢旺下,出超規模達649億美元高峰。本報系資料庫
台灣對外貿易長期呈現出超,而去年出口暢旺下,出超規模達649億美元高峰。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103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台灣對外貿易長期呈現出超,而去年出口暢旺下,出超規模達649億美元高峰,其中對中國大陸與香港、對美出超規模都寫下新高,尤其對陸港出超穩坐居冠軍,且規模有逐步擴大趨勢,去年首度突破千億美元,達到1,047億美元新高水準。

財政部表示,觀察近年我國出超情形,2018年、2019年當時油價上漲、台商回流使資本設備進口成長等因素下,加上美中貿易戰關係緊張,這兩年台灣出超規模連續兩年縮小。

不過2020年受惠於遠距商機與5G通訊等新興科技應用熱度不減,傳產需求也升溫下,出超規模反彈至590億美元;2021年更在全球經濟復甦、原物料行情回溫下達649億美元,出超規模連續兩年創下紀錄。

財政部分析,出超可從貨品、市場兩面向觀察。從主要貨品來看,電子零組件是最大出超來源,去年出超達807億美元,其次則是資通與視聽產品,再次為塑橡膠及其製品。

若分析市場,我國出超最大來源為大陸及香港,去年突破千億美元,遠超過其他國家;美國則從2019年起位居第二,去年對美出超265億美元;至於去年出超第三至五名分別為新加坡、越南、菲律賓。

近年對陸港出超逐步擴大,財政部分析,由於電子產業鏈緊密分工,出、進口皆向電子零組件傾斜,去年對陸港單此一項出超就達794億美元,對陸港總出超貢獻四分之三強;而光學及精密儀器、塑橡膠及其製品各居第二、三大出超貨品。

而對於美國出超,財政部指出,在2018年前,台灣對美出超原本都低於100億美元,但2019年起隨著美中貿易戰帶來轉單、台商回流擴大產能、疫情催化遠距商機,出超已連三年快速攀高,從2019的114億美元上升到2021年265億美元新高,其中最大出超貨品為資通與視聽產品。

而東協自2007年成為我國第二大出口市場以來,出超規模皆在100億美元以上,在2017年達到275億美元高點後逐年遞降,2021年則回升至230億美元。貨品方面,對東協出超以電子零組件最多,另外塑化製品、紡織品、基本金屬及其製品也是出超來源。

其中對新加坡出超136億美元貢獻最多,財政部分析,新加坡以技術人才、經商便利等有利條件吸引跨國半導體企業進駐,對台灣積體電路需求日益殷切,重要性逐漸擴大,因此出超來源同樣集中在電子零組件。

另外對越南、菲律賓、泰國也都是出超,尤以越南在塑化、紡織品等傳產貨類挹注甚大。

財政部表示,我國是出口導向型的經濟體,對外貿易依存度較深,向來保有大量商品出超,是我國經貿發展的長期現象,而近兩年規模加速擴增,像是電子零組件對陸港、東協,以及資通與視聽產品對美國與歐洲出超。

財政部分析,從出超貨品結構,反映出國內擁有完整半導體產業聚落、亞洲地區緊密的分工模式,以及全球資通訊產業的蓬勃發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