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飛陸航空客運 只剩四航點

本文共609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2008年兩岸直航後,截至2015年,台灣、大陸已分別開放十個、61個空運客運直航航點,但因新冠疫情,台灣飛抵大陸空運客運,目前僅剩四航點運轉,面對防疫新階段,兩岸航點何時恢復受到關注。

自簽署「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海峽兩岸空運協議」後,兩岸從2008年起包機直航,隔年發展為定期航班,截至2015年,台灣和大陸分別開放十個、61個空運客運直航航點,每周飛890個往返航班;貨運方面,截至2014年,台灣和大陸分別開放二個、十個直航航點,每周飛84班。

新冠疫情爆發後,台灣2020年2月10日起,限縮兩岸空運客運直航為大陸四城市五航點(北京、成都、廈門和上海浦東、虹橋),但上海政府接著因疫情考量,將國際、港澳台航班全數轉至浦東。

空運貨運雖未因疫限縮,但航空業駐陸幹部坦言,過去客運航班眾多,一定比率貨運仰賴客機貨艙,停航自然有影響,另航空公司因為疫情,在大陸多只維持最低限度營運,也限制貨運航點的運力維持。

因上海疫情影響電子業台商,在兩岸間經上海的零組件進出貨,昆山台協會長孫德聰曾呼籲加開南京貨運航班,廣東台商也頻頻喊話,重啟廣州、深圳客運航班,滿足台商往返需求。

對此,陸委會指出,政府政策是疫情受有效控制時,逐步恢復兩岸健康有序交流。目前兩岸空運四直航航點載客率偏低,恢復也須考量整體疫情、國內防疫及醫療量能、民意和兩岸互動複雜因素等;貨運方面,兩岸航空業者可依實際貨運需求,向兩岸航空主管部門提出飛航申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