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近九成企業 Q2計劃徵才

提要

九年同期新高 求職網站調查顯示,科技資訊、製造業、餐飲住宿、營建與不動產、運輸與物流倉儲業招聘意願最高...

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高達89%的企業透露,在今年第2季有徵才計畫,比率略高於前一次調查的88.2%,也多於去年第2季的83%,創下九年以來同期新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高達89%的企業透露,在今年第2季有徵才計畫,比率略高於前一次調查的88.2%,也多於去年第2季的83%,創下九年以來同期新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139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爆發逾二年,民眾開始嘗試與病毒共存,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與今年第1季相比,展望第2季景氣,企業樂觀度持續上揚,淨樂觀比率從23.3%增加到25.3%,顯見資方預估景氣正在復甦當中。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解讀,經過兩年的「企業防疫」考驗,加上「數位轉型」調整,資方對2022年的景氣復甦,信心度逐漸提高。像是「外銷導向」廠商,期盼有轉單效應加持;對內需導向公司來說,第2季更有賴端午連假,以及母親節檔期消費力道。

整體來說,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高達89%的企業透露,在今年第2季有徵才計畫,比率略高於前一次調查的88.2%,也多於去年第2季的83%,創下九年以來同期新高。

若以「產業別」進行交叉分析,2022年第2季企業「徵才意願較高」的行業,主要依序有:「科技資訊」(97%)、「傳統製造業」(94.9%)、「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92.5%),以及「營建與不動產」(92%)、「運輸與物流倉儲」(90.5%),皆在九成以上。

104人力銀行表示,今年1月至3月,站內工作機會數從89.7萬筆增加到98.6萬筆,成長約10%,徵才企業家數也從4萬家增至5萬家,成長25%。展望今年第2季,台灣疫情已趨於穩定,且政府也已召開「研議開放國境準備及旅行業復甦事宜會議」,國境可望逐步解封,雄獅旅行社也傳出將停止減班休息並擴大徵才,當受創最深的旅遊業都將從疫情中爬起,可預期第2季就業市場將持續熱絡,工作機會數更有望首度衝破百萬大關。

萬寶華最新發布的全球就業展望調查,台灣在所有11個行業中有七個行業的工作機會會增加,兩個行業持平,兩個行業下降。其中資通訊業成長36%、政府單位與教育業成長11%,以及製造業成長8%的招聘計畫最強勁。

萬寶華台灣人力派遣暨解決方案事業總經理葉朝蒂指出,第2季就業展望以資通訊業雇主信心最強,從5G通訊、人工智慧到近期最熱的議題元宇宙,數位人才在就業市場需求迫切,企業開始重視資訊安全及風險的管控,人才需求大幅增加,另外元宇宙的熱潮興起,虛實整合已成未來趨勢,主要職缺有AR/VR軟體工程師、AI、大數據的跨領域人才、資安分析工程師等。

另外,政府單位與教育業的第2季就業展望成長排名第二,葉朝蒂分析,因今年適逢九合一選舉年,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將以各種形式的活動與媒體露出展示政策成果,可以想見相關事務的政策標案將持續保有向上攀升的趨勢。

就業展望成長排名第三的製造業,則因全球晶片持續短缺,半導體產業紛紛開始擴大產能,製造業求才若渴,其中又以電子零組件人才需求最高,國外大廠來台設廠,祭出高薪徵才,國內企業的因應方式除增加薪資與福利留才外,也與大專院校進行產學合作培訓人才,職缺以設備、製程及研發工程師、系統維護及操作人員為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04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都更、捷運聯開案 百花齊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