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證券戶激增 突破1,200萬戶

提要

三年成長20% 年輕人、銀髮族十年來分別增加五成、一倍,增長最快,是券商積極拉攏客戶群...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035字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根據主管機關、券商的大數字資料庫,國內投資人開立的證券帳戶, 在2018年突破1,000萬戶後,緊接著在2021年底,又突破1,200萬戶,為這十年間最快的增加速度,其中,年輕、銀髮是成長最快的兩大族群,增幅分別高達近五成、近一倍,成為券商積極拉攏的主要客戶群。

根據主管機關的大數字資料,台股在2012年時的投資人帳戶(歸戶後,即一人不論開設個帳戶、都以一個帳戶計算)為911萬戶,至2017年年底為999萬戶,也就是在六年時間中,新開戶數約近90萬戶。

而2018年台股行情開始吸引資金青睞、開戶突破1,000萬戶、來到1,024萬戶開始,截至去年底剛好突破1,200萬戶大關,來到1,200.8萬戶,快速增加約176萬戶,為這十年來增加速度最快的時間。

進一步觀察開戶的年齡層,20~30歲間的投資人,占全體投資人的比重來到12.3%,創下新高,這十年間的人數增幅達48%;而61歲以上的銀髮族占比則是28.6%,人數增幅則是達97%,與年輕族群的增幅分居一、二名,似乎也成為券商競爭的主戰場。

國內龍頭券商指出,根據研調,針對20歲以上民眾開戶經驗調查結果顯示,在選擇開戶券商時,仍然最注重基本的服務面,其中約有26%的人最在意開戶速度;25%的人追求方便,會選擇不用另開存款戶的券商;而19%的人在意下單App是否容易操作。

另一方面,根據集保中心一份股民大數據報告,年輕人開戶買股大爆發和三大關鍵因素有關,分別是線上開戶普及率上升;低利環境下,台股提供年輕人另外一個「儲蓄」選擇;以及券商積極行銷,透過高額新戶禮或推廣台股定期定額等儲蓄型商品,吸引更多年輕人。

永豐金證券策略規劃部副總蘇威嘉表示,分析相關開戶的大數字資料,在過去十年間,20至30歲增加達48萬人,遠勝於其它年齡層,且2021年新增的77萬戶中,20至30歲年輕族群一口氣就增加了24.2萬人,占比高達三成,成為券商想積極掌握的族群。

多家大型券商高層並指出,在開戶人數增加最多的61歲以上銀髮族方面,因多是1940、1950年代出生,經過1970、1980、1990國內經濟快速成長的年代,也是最有錢的世代,在過去幾年的低利環境時代,台股市場長期平均現金殖利率都在4%上下,以臺灣加權股價指數計算,過去十年的年化報酬率大概是12%,也就是投資台股六年多就有機會資產翻倍下,吸引想提前退休的年輕族群,同步成為台股投資的最大主力部隊,未來如何清楚掌握、並開發這兩大族群的需求,將是券商未來業務拓展的主戰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25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