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台股緊盯投信動向 發掘新題材

台股。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289字

經濟日報 李學詩

自3月以來,台股始終維持15,200點至15,900點大區間盤整,但當5月18日因為美國債務上限可能解決的消息傳來,美股大漲,台股也順勢大漲,終於帶量突破16,000點的天花板,破繭而出,邁上新的階梯。

在此之後,恰逢美國財報季,繪圖晶片大廠輝達公布財報,意外展示因為AI的新市場呈現的強烈需求,不但帶動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而為其代工晶圓龍頭台積電(2330)也衝關而出,大步跳空越過「巴菲特障礙」成為大盤主攻力量,台股多頭取得完全優勢。

不過從實質面來看,台股固然利空不跌,但是景氣與企業營運確實還在谷底,目前股價的上揚應該被視為本益比修正,也就是不再有更壞的狀況後,股價會領先獲利表現。由此觀點推展,台股應該進入新階段的盤整區,建議注意大盤的K線走勢,更應注意市場成交熱度,一旦有爆量情況,短線很可能失控。

展望6月,首先要關注本周的美國聯準會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在美股科技股大漲與4月PCE數據高於預期後,市場轉而預期6月FOMC可能繼續升息,這可能逆轉從SVB爆雷以來的市場基本假設,衝擊對殖利率敏感的科技股。

其次,6月開始進入除權息旺季,觀察目前已公布的除息與股東會日程,由此預計6、7月上市公司除息者至少有有515家,總股息金額約1.23兆元,因此加權指數將蒸發約391點。966家上市公司預估有880家都將在未來兩個月除息完畢,其中6月占比過半,所以年度除息大戲的重點在6月。

綜合以上,在操作策略部分,我們建議衝高不躁進,盤整找機會。觀察Bloomberg對於台股未來兩季的台股整體獲利預估,明顯看出第1季的谷底與未來上升趨勢,這項數據與過去依靠景氣對策信號所獲致的結論一致。

不過再比較股價指數與台灣景氣狀況,目前景氣狀況是近幾年的最低谷,股價雖然會領先景氣表現,但是當5月加權指數衝上16,500點以後,股價領先的幅度就太大了。再者,股市距離2022年10月底的低點,反彈幅度已達三成,未來股市再推升需要利多、而非僅止沒有利空,故投資策略無須躁進,等待短期熱潮過後,指數回到震盪區間下緣再布局即可。

此外,投信法人動向為市場重要的觀察指標,因為投信追求的是相對績效,基金經理人以打敗大盤為首要任務,若投信看見股票具有題材性、轉機性如由虧轉盈,或營運開始回升,就會開始投入甚至連續買超,建議投資人可藉由關注投信動向,發掘近期動能強勁的題材與個股。

舉例而言,電子產業自2022年第2季以來相繼陷入庫存調整壓力,供應鏈自NB、Handset、Consumer甚至近期的Server及Auto無一倖免,目前相關產業雖然庫存去化已近尾聲,但下半年旺季需求仍不穩定。然而,近期生成式AI為整體產業鏈帶來許多想像空間,良好的基本面吸引市場目光,投信紛紛將籌碼湧入AI台股相關供應鏈,引領台股挑戰萬七。

投資人亦可留意的是投信連續買超的中小型個股,這種股票不像權值股股本大,通常每日成交量有限,價格也較易被投信撼動。如果投信需要買進較大部位,就需要連續性買超,即會對某些個股的價格產生一定影響,因此關注投信動向可提前掌握股價走勢,抓住投資機會。(作者是永豐投顧總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高成長股抬頭 主動操作勝出
下一篇
產業輪動快 拉回布局績優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