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台股迎接人工智慧激情

AI示意圖。PIXABAY
AI示意圖。PIXABAY

本文共1507字

經濟日報 朱成志

2008年3月美國第五大投資銀行貝爾斯登倒閉,當時資金4、5月流向科技股大漲;今年3月起矽谷銀行等三家倒閉,資金也轉進大型科技股,1~5月那指漲23.6%,費半飆36%。2008年科技股欠缺新產業大成長,只反彈了二個月,後來9月雷曼倒閉就變成金融海嘯;今年的生成式AI大紅,有如iPhone第二,可能再紅十年。今年美前100科技公司,市值暴增4兆美元,但前七大因為AI就增加3.4兆美元,能否扭轉經濟循環的衰退周期?5月台股被黃仁勳來台Computex刺激大漲千點,直奔「萬七」,會不會過度激情呢?

之前分析過今年房市不好,台股今年股息發2兆元,吸引內資流入台股。如今美債上限達成協議,5月中旬以來,輝達效應讓台積電因此跨過先前屢攻不過的「巴菲特魔咒」546元,但今年每股純益(EPS)不如去年,經濟不好,雖然外資回流,內資錢又多,有可能上「萬七」,但很難一步登天破「萬八」。

輝達今年大漲1.6倍,本益比激增至220倍,市值破兆美元,黃仁勳身價破新台幣兆元,AI受惠族群除了最影響權值的護國神山以外,輝達的GPU為目前Al伺服器晶片主流,市占率估約達到六到七成,雲端服務商亞馬遜、微軟、Meta等自主研發的AISC晶片市占二成多,IP股生意大好,所以世芯-KY(3661)、創意、力旺都超過千元,目前十檔千金股和伺服器有關就高達八檔。

AI伺服器相關還包括IC設計、雲端╱資料中心、ABF、先進封裝、軟體股及設備等,資金動能外溢到相關供應鏈,連手機晶片銷量大衰退的聯發科,都因為和輝達結盟而漲回750元。

費半指數5月大漲15.3%,今年AI相關就是這一波最火熱的美股,5月26日美國晶片股 Marvell只因為「有機會增加」AI收入,就狂飆逾32%,但道瓊指數原地踏步。5月初25家美國防工業來台是軍工股激情,雷虎股價提早在4月18日做頭,軍用PA股全訊股價5月3日做頭,軍用鏡頭的保勝光學5月19日天價做頭,航太精密金屬JPP-KY到5月24日創天價才做頭,「軍工激情」的高點就都過了,換成「AI激情」延續拚高點。

這次黃仁勳RUN台股大漲千點,根本沒時間WALK!兆元男旋風離台後,又要去大陸見騰訊、字節跳動等客戶,好忙的「超級業務員」啊,台灣是供應鏈,大陸是市場,他都要綁定,都不脫鉤。

4月到5月15日外資賣超台股800億元,5月16日~6月2日外資大力回補2,175億元,今年累計大買逾3,600億元。去年外資賣超台積電百萬張,今年回補逾43萬張。加權指數最多漲近33%到16,752點,去年1月指數創天價18,619點,當時台積電天價688元,只靠AI激情很難闖天關。而輝達獨自狂賺,又能造福多少台灣AI股呢?

美國去年9月宣布禁止輝達及AMD超微等AI晶片供貨給中國大陸,一年緩衝期,輝達緊急推出「調降算力」的大陸版A800及H800,客戶立刻搶買囤貨。

過去全球用到輝達100系列晶片做出來的AI伺服器不到1%,今年大成長,AI伺服器雖然產量少,但單價極高,那麼貴的GPU,輝達獨家狂賺,當然相關股供應零組件也都高品質、高毛利,並被市場給予高本益比(P/E)的評價。

全球大公司投入生成式AI應用端的各種文字、圖片、影像、音頻,但如何賺錢的商業模式還沒出現,AI戰爭會打很久,誰會贏?很難說,但輝達及其供應鏈都受益。也是電子五哥的金仁寶集團董座許勝雄說:「經濟嚴重外冷內溫」,因為仁寶不像緯創、鴻海、廣達、技嘉切入AI伺服器,少了AI就覺得「冷」。 6月上市櫃公司股東會旺季,冷靜觀察各家展望,上次標題:「520後回歸基本面,萬七再等等」比較實在,把比AI當成航海王的炒作,也太悲觀了吧!(作者是萬寶投顧董事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國內知名的股市聞人、投資專家,在市場投資及研究資歷已逾20年。朱成志早在1990年即研發股票分析系統軟體,成立萬寶網路科技公司,出版雜誌萬寶周刊,該公司也做基金平台,代理六、七百檔基金。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高成長股抬頭 主動操作勝出
下一篇
產業輪動快 拉回布局績優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