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蘋鏈將接棒 台股挑戰高點

台股。(本報訊資料庫)
台股。(本報訊資料庫)

本文共1337字

經濟日報 張雍川

即使美債違約疑雲壟罩,但5月台、美股擺脫「五窮六絕」魔咒,美國科技股領軍反彈,帶動台股520前夕躍上萬六大關。

美國債務上限是國會為聯邦政府設定的舉債最高額度,自1960年以來債務上限,合計上調78次,過往經驗顯示皆能順利調高,兩黨協商過程屬於政治問題,短期牽動市場情緒,但預期本次兩黨最終仍將完成協商,美國陷入債務危機可能性極低。

目前市場仍持續關注通膨數據,及美國聯準會(Fed)6月利率決策會議動向。4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4.9%、生產者物價指數(PPI)2.3%,雙雙低於市場預期,顯現通膨降溫跡象,因此市場預期Fed 6月有望停止升息,年底有望迎來降息機會。

全球景氣目前處於落底回升的階段,若後續搭配降息,有利於股、債等風險性資產表現,其中投資等級債過往於此階段的投資勝率較高。

台股經過4月上市櫃公司財報,和營收密集發布期後,科技股財報普遍下修,5月上旬股市量縮震盪,僅中小型股撐場,5月中旬後市場對美國提高債務上限談判轉為樂觀,加上520行情發酵,電子權值股消化財報利空後,重回主流領軍上攻,金融股同步撐盤,盤面類股良性輪動,指數出現連日上漲,突破2月以來的橫盤格局、站上萬六及所有均線,當周上漲逾4%。

台股此波反彈,外資力道功不可沒,5月以來,外資現貨已買超1,343億元,繼今年1月後再次大幅買超,加上期貨淨多單重返3萬口大關,為2020年11月以來新高,外資期現貨雙多有利台股短線延續反彈力道。

目前台股技術面外資心態仍偏多,且統計過去七次蔡英文總統發表520談話後五日、十日、20日、30日台股上漲機率分別為86%、100%、71%、71%,預期在量能明顯回溫下,大盤仍有機會挑戰新高。

此外,台股基本面緩步復甦中,各產業消化庫存進度有別,台灣4月出口359.6億美元,年減13.3%,較上月-19.1%減幅收斂,電子產品出口亦有好轉跡象,資通與視聽產品接單轉強,年增率自-15.8%轉為正成長5.4%。近期PCB與記憶體陸續傳出產業正向訊息,部分應用領域訂單已出現回溫,電子代工大廠亦表示PC產業庫存去化進入尾聲,消費型電子需求逐步回升,預期第3季電子傳統旺季將推升復甦力道,有助於資金回流至電子族群。

展望6月,市場除了關注美債上限期限和Fed利率決策會議外,台灣時間 6月6日將迎接Apple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預期將推出15吋的MacBook Air,及備受關注的混合實境 (MR) 頭戴裝置「Reality Pro」,外傳首款AR/VR頭戴式裝置可以觀看3D影片,還能透過手部的追蹤進行互動式健身,及進行虛擬FaceTime對話。雖然全新產品打入市場還需要一段時間,短期貢獻度有限,但題材有望吸引大眾目光,加上目前半導體與蘋概股等電子族群出現轉強訊號,預期蘋果供應鏈在觀光旅遊及AI題材概念股後,有望接棒下一輪題材,支撐台股表現。

美國債務上限議題短期可能影響台股多頭表現,預期指數將在短期均線附近高檔震盪,不過美債上限依過往經驗皆能順利化解,且下半年旺季將至、補庫存行情可期,題材股仍有機會輪番表現,若震盪拉回仍可逢低加碼或定期定額,可關注需求優先回升的族群,及高殖利率題材股,掌握下半年景氣復甦投資機會。(作者是國泰投信總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上半年加碼債市 下半年再押股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題材多樣 細火慢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