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蘋概、AI供應鏈 逢低布局

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將在6月初舉行。(路透)
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將在6月初舉行。(路透)

本文共926字

經濟日報 陳奕光

隨股價已修正整理過後,財報利空也逐漸鈍化,及對下半年的預期值降低後,其實可逐步逢低布局位階相關較低、且下半年陸續有新產品的蘋概族群,同時,AI成長性不受消費性逆風影響,持續高飛,相關供應鏈都能受惠。

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將在6月初舉行,除著重新一代的作業系統外,還有機會推出新的筆電及頭戴式裝置,緊接著還有9月的蘋果秋季發表會,將推出iPhone 15新機及手表,年底還有可能再推出平板及桌機等新產品。

因此蘋概股有望迎來旺季前的備貨商機,帶動供應鏈在新品上市前的第2至3季,有望推升營收。另外根據過往統計數據,從供應鏈開始出貨至蘋果新品發表的期間,蘋概股都有不錯的正報酬,有望為第3季的投資重點。

AI為中長線持續成長的議題。隨著邊緣運算、物聯網、大數據分析等應用興起,且近期ChatGPT竄紅,刺激CSP業者投入AI伺服器的軍備競賽,Microsoft持續加碼投入OpenAI優化ChatGPT及AI研究。研調機構數據顯示,AI相關伺服器出貨量將以年複合成長率約10.8%增速成長,成長幅度優於整體伺服器產業。

因此整個伺服器供應鏈,原先受到庫存調整影響了上半年的營運,不過在AI伺服器需求暢旺下,相關的供應鏈從上到下,幾乎都開始出貨AI伺服器應用的產品,有效抵銷了產業原先庫存調整的逆風,也拉升了市場對伺服器供應鏈的評價,包含從上游IC,到下游電子零組件,股價都有走出谷底的味道。

其中最重要的還是晶片,是整個AI能否有效運作的關鍵。在AI被廣泛使用後,以客製化ASIC取代GPU做AI可能成為趨勢,一來可將軟硬體按系統廠所需進行最優化設計,二來能節省更多成本,ASIC業者也表示,近期客戶詢問度提高,未來將有更多應用,催生對算力及ASIC的需求。

根據機構資料,AI半導體市場CAGR為25~30%,其中機構預估ASIC市占率年年提升,顯示ASIC未來幾年皆有高於三成的成長空間,ASIC業者成長性將有望優於AI產業平均。

此外,AI模型在訓練階段,與面向廣大應用客群的推論階段,所需的算力需求將呈現明顯倍增,未來在應用面、用戶數大幅擴增後,加上ASIC取代GPU進行推論,預期明後年IP、ASIC業者將有望大啖AI商機。

(作者是第一金投顧董事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陳奕光,第一金投顧董事長。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散熱、PCB、重電族群 動能可期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升勢壯 外資賣不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