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520後回歸基本面 萬七再等等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516字

經濟日報 朱成志

近期美國金融股、科技股回神,波克夏第1季清倉台積電、加碼蘋果,3月矽谷銀行倒閉,波克夏還新買入銀行股第一資本,地區金融雖有危機,但也有人敢買,就代表市場不至於出現連鎖危機,美股下檔有限。上漲主要是ChatGPT促使各家科技大廠拚AI,帶動科技族群買盤強勁,指標股NVIDIA的AI晶片缺貨,今年已大漲116.8%;Supermicron(SMCI)做AI伺服器,今年也大漲一倍。美國債務上限有望達成協議, VIX恐慌指數跌到16,標普及那斯達克創今年新高,費半今年大漲26.5%,遠勝道瓊指數只小漲0.8%。

巴菲特擔心台積電(2330)的地緣政治風險,清光持股,但也有多家知名對沖基金買進,政府基金力挺台積電,而原本偏空的外資及自營商被軋而連四天大回補,自營商5月16日~19日大回補買超505.7億元,外資5月16日~19日大買超877.5億元,已經超過4月17日~5月15日的賣超853億元了。520之前多空大反轉,加權指數突破萬六大關,由去年10月12,629點起步,已大漲3,560點,上漲28.2%。

「台灣先生」谷月涵5月10日在北威論壇表示,台股像「吞了豬的蟒蛇」,資金行情還要消化一段時間,雖不到崩盤那麼嚴重,但投資風險可能比平常高一點。但我看台灣房市已疲軟,銀行保單大幅縮水,今年配息逾2兆元,高股息殖利率就吸引投資人,形成下檔防禦,例如聯發科第1季只賺10.64元,全年估43元,比去年74.6元少,但含息76元,以700元上下,殖利率大於10%,緩和了持股賣壓。

台積電法說會後,今年估EPS 32元,不如去年39.2元,外資調節跌破500元大關,加權指數4月26日因此跌出第一支腳在15,284點;接下來歷經陸續公布的第1季「財報震撼」,第1季電子虧損高達271檔,昔日5,490元股王矽力-KY,第1季只賺0.57元,萬寶研究部近日大幅調整EPS:「調降755檔,調升255檔」,5月12日的15,424點是爛財報跌出來的第二支腳,竟然因為台積電穩住了,第二支腳比第一支腳更高。當近日氣氛改變,台股又衝到16,189點了。

不過,基本面真的不好,520以後還能持續這樣飆嗎?

美國國防部長5月16日表示,美政府計劃向台灣提供5億美元的無償軍事援助,有如誘餌讓台灣買更多武器,軍工族群也再度大漲上鉤,但要慎防520之後指數壓回的風險,軍工族群包括駐龍、漢翔、龍德造船、千附精密、全訊、台船等股,5月19日有一點轉弱味道了,自去年12月以32.8元掛牌的保勝光學,因為搭上軍工題材,第1季只賺1.3元,也大飆到天價185元,但5月19日也爆量殺到跌停板。

近日G7峰會在日本廣島,不但升高對俄羅斯的制裁,日英簽署歷史性的「廣島協議」建立「半導體夥伴關係」,日本首相又會見台積電、Intel、三星,以及IBM、應材和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七家半導體高層,鼓勵赴日投資,這次G7的威力是否會如1985年「廣場協定」嗎?當時美國聯合歐洲,壓迫日圓匯率狂升,也打垮了日本半導體,這次美中新冷戰的核心也是晶片戰。

聊天機器人ChatGPT爆紅帶動全球AI開發熱潮興起,投資人預期生成式AI需求大增,輝達市值已突破7,834億美元,超越波克夏,僅落後於蘋果、微軟、谷歌母公司Alphabet與亞馬遜,成為全美市值第五大,台股能沾上邊的IP股大漲,十大權值股只有四檔創今年新高,台積電未創今年高點546元,但子公司創意創1,280元天價;再看電子五哥廣達股價近日超過鴻海,也靠伺服器大紅,今年法人力挺的緯創更是大漲,相關的AI類股是電子主軸。520後回歸基本面,「萬六」仍要停留整理,雖看多,但「萬七」不會快到來。(作者是萬寶投顧董事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國內知名的股市聞人、投資專家,在市場投資及研究資歷已逾20年。朱成志早在1990年即研發股票分析系統軟體,成立萬寶網路科技公司,出版雜誌萬寶周刊,該公司也做基金平台,代理六、七百檔基金。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散熱、PCB、重電族群 動能可期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升勢壯 外資賣不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