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美債限掀波 市場回穩再布局

美股。   路透
美股。 路透

本文共1380字

經濟日報 李學詩

5月美國聯準會(Fed)再度升息1碼,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來到5%~5.25%,符合市場預期,但此次會議並未公布經濟前瞻指引以及利率點陣圖,故投資人後續將焦點轉向臆測未來經濟是否走疲的議題,預期美股難免震盪,台股也將隨之起伏。

以通膨的角度來看,原物料價格近一年已大幅滑落,小麥、原油、棉花、鎳、橡膠價格滑落達20%,貨櫃價格更是大跌75%,但租金、薪資降溫速度比較慢,故短期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仍具有僵固性,影響市場信心,然而,預期下半年通膨年增率可望逐月滑落,5月很可能就是Fed最後一次升息。

根據1994年、2000年、2006年及2018年聯準會最後一次升息後,美股走勢開始向上,以中長線來看,升息步伐一旦終止,美股展開緩步走揚機會極大,只是此次在前進過程中,難免遭遇「經濟衰退」議題,美股走勢非一帆風順,而是反覆震盪前行。

至於近期市場關注的美國債務上限問題,自1940年以來,美國調高過債務上限100次,近期調高分別是在2019年及2021年,若債務上限到期不調高預算或不終止預算上限,政府部門將面臨停擺以及債務到期沒錢償付而出現違約的危機,歷史上對金融市場殺傷力最大一次為2011年8月2日國會調高債務上限,標普全球評級公司於8月5日調降美國債務評等,致S&P500指數出現逾10%跌幅。

日前美國財長葉倫預估政府最快在6月1日現金耗盡,此議題可能拖磨多時,短時間成為市場一顆不確定炸彈。

根據永豐投顧情境分析,最有可能發生的狀況是兩黨即時達成協議並避免債務違約,惟財政部將發債籌資,導致市場流動性緊縮。

在台股部分,明(15)日為第1季財報揭露截止日,預期財報表現不佳的企業將會最後表態。第1季產業多在消化庫存,季報不會太優異,漲多個股股價會面臨修正壓力。

根據估算,上市公司四季度獲利年減分別為45%、37%、15%及16%,故第1季應是今年獲利最差季度,考量前次重量級公司法說,第1季是消化庫存的季度,且為全年谷底,故建議耐心等待季報揭露,俟股價修正後再逢低布局。上市櫃發布的第2季展望亦是重要指標,由於產業消化庫存進度有別,個股股價會各自表述,不會出現齊漲齊跌現象,因此選股更顯重要。5月底股東會進入暖身階段,6月至高峰,繼之而來的是除權息旺季,雖然產業復甦進度緩慢,但第1季就是全年最差時機,故建議當個股股價修正後逢低買進。

預期5月大盤走勢震盪,但可預先為6月股東會行情擇機布局,預估台股大盤指數空間為15,200~16,200點。選股策略以長線趨勢不變的AI概念族群,如矽智財及高速傳輸IC設計為主;中國大陸解封後,經濟有起色,預期中概收成股如食品、醫美、保健產業、眼球產業及氣動元件類股具備營運潛力。

此外,近期證交所透露預計7月成立臺灣碳權交易所,初期將先以國外碳權做為交易標的,國內碳權則待《氣候變遷因應法》子法完成立法後,初步預估明年將會開始交易。其中,特別說明臺灣碳權交易所不會讓碳權成為金融商品在次級市場中交易,消息一出,碳權議題再度登上熱門議題,帶動相關「碳權概念股」股價飆升,尤其具有龐大林業資源的企業更受矚目。

整體而言,無論碳費或碳權交易,碳定價勢在必行,投資人可以期待碳市場的發展,但對企業而言是成本還是收入,端看企業是否前瞻部署,除了短期題材行情之外,投資人需謹慎檢視具有實質減碳或負碳行動之標的。(作者是永豐投顧總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散熱、PCB、重電族群 動能可期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升勢壯 外資賣不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