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資金轉進傳產 觀光、造紙有戲

目前美股財報表現喜憂參半,美股4月中下旬起投資氣氛轉差,加上台灣電子權值股表現疲弱,資金轉進傳產類股,如汽車、觀光及具減碳題材的造紙類股。記者楊文琪/攝影
目前美股財報表現喜憂參半,美股4月中下旬起投資氣氛轉差,加上台灣電子權值股表現疲弱,資金轉進傳產類股,如汽車、觀光及具減碳題材的造紙類股。記者楊文琪/攝影

本文共1284字

經濟日報 張雍川

隨歐美銀行危機過後,金融市場逐漸回穩,國際貨幣基金(IMF)對美國經濟前景的預測略有改善,由於勞動力市場依然強勁,預估今年美國經濟成長率為1.6%,較前次估值上調0.2%,預期美國在就業韌性支撐下,今年景氣軟著陸機會仍高。

至於台灣今年經濟成長預估下修至2.1%,不過今年上半年經濟動能疲弱為市場共識,股價已提前反應,因此預期經濟降溫對股市衝擊相對有限。

另一方面,通膨數據傳來好消息,受惠能源成本走跌,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率放緩至0.1%,低於預期,年增率5%創下2021年5月以來最低,連九個月下滑,顯示通膨持續放緩,市場確信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循環已接近尾聲,5月可能最後一次升息1碼。一旦Fed停止升息,有利於股市評價修復。

歷史經驗顯示,Fed停止升息後的台美股市皆有亮眼漲勢。回顧過往兩次Fed停止升息,分別在2006年6月及2018年12月,當時的台美股市表現,若停止升息後三個月、六個月及一年計算美國S&P500指數及台灣加權指數報酬,美股平均上漲9.0%、14.1%、23.0%,台股則平均分別上漲5.8%、14.3%、28.6%。

不過由於第1季台股已有明顯漲幅,而近期公布的基本面數字仍處於低迷期,如台灣3月外銷訂單金額為465.8億美元,年減25.7%,連七月陷入衰退,第1季外銷訂單較去年同期衰退21.3%,創下近14年來單季最大減幅,外銷訂單疲弱格局仍未見轉機,受到基本面拉扯下,大盤恐呈現區間震盪整理走勢,不過中小型題材股表現活躍,櫃買指數4月中創下波段新高,盤面以個股表現為主,未來法說會與季報的基本面檢驗非常重要。

因此在Fed下次利率決策會議於5月3日登場前,企業營運基本面重回市場焦點,美國大型銀行股財報大多優於預期,金融股壓力大幅舒緩,目前美股財報表現喜憂參半,美股4月中下旬起投資氣氛轉差,加上台灣電子權值股表現疲弱,資金轉進傳產類股,如汽車、觀光及具減碳題材的造紙類股,而後台積電(2330)法說會下調全年展望,主因為電子業庫存調整緩慢且需求尚未恢復,不過維持全年資本支出為320億~360億美元水準,多數研究機構認為下半年營運仍將擺脫谷底、迎來復甦。5月仍有多家美國重量級科技財報,如微軟、Google及蘋果接棒登場,台灣亦有指標科技大廠如環球晶、世界,將影響整體電子產業展望。

法說會與財報季使近期市場不確定因素仍高,盤面觀望氣氛濃厚,加上中小股面臨漲多獲利了結賣壓,台股近日回檔後技術面轉趨弱勢,短線恐延續震盪整理格局。展望後市,以歷史經驗而言,Fed暫停升息後有利台美股長線發展,加上製造業庫存調整近尾聲,下半年拉貨有望提振企業獲利表現,預期基本面將逐漸走向正軌,待消化法說會利空出盡後,指數有機會再度回升。

而隨著股價修正,許多個股現金殖利率大幅提升,為高股息股增添投資吸引力,加上台股逐漸進入除息旺季,配息的資金若再投入股市將挹注新一波資金活水,有望為指數帶來下檔支撐,投資人可優先關注高殖利率以及基本面較佳、填息機率高的族群,把握台股經濟谷底回升時,同時享有股息與價差的投資機會。

(作者是國泰投信總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散熱、PCB、重電族群 動能可期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升勢壯 外資賣不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