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軍工、綠能、生技 人氣匯聚

綠能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綠能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124字

經濟日報 呂仁傑

今年第1季費城半導體指數以27.8%的漲幅表現,居主要國際指數之冠,那斯達克16.8%同樣表現不俗,台股在半導體帶領下上漲12.2%,居亞股之冠。不過進入第2季後,費半和那指雙雙回挫,尤其費半周線收低4.9%,表現反而落後道瓊和S&P 500,台股本周小跌0.2%,指數雖相對有撐,量能卻透露追價意願減弱、觀望氛圍增濃,關鍵就在即將公布的第1季財報與第2季法說將釋出的未來展望。

近來公布不少經濟數據,美國就業放緩,2月PCE和3月密大通膨預期數據低於預期,3月ISM製造、服務業不如預期,台灣中經院調查的台灣PMI製造業指數在2月短暫回升後,3月再跌落50的榮枯線之下,不過,企業對未來半年看法已連續脫離最悲觀情境,顯示景氣處於打底期。

總結來說,美國通膨降溫趨勢不變,而升息對經濟的滯後效應似逐漸顯現,台灣內需市場穩定回升,外銷市場雖庫存逐漸去化,但尚缺乏訂單回升的證據。

股市總走在景氣之前,尤其去年底中國大陸意外且快速全面解封之後,台股去年第4季低點以來累積超過二成的漲幅,因此從評價面的角度來看,大盤本益比(PE)已經回到近年平均值附近;換句話說,目前估值修復的推升動力減弱,接下來必須仰賴基本面改善,方可進一步推升「有基之彈」。

回顧年初各家法說幾乎對今年業績釋出一致的看法:第1季落底、第2季緩步回溫,下半年重回成長軌道。這樣的共識造就第1季亮麗的股價漲幅,而4月中至5月中陸續公布的第1季季報和第2季法說,正是檢驗今年展望的時刻。

從已公布的法說時程來看,在4月13日率先登場的是大立光,台積電則選在4月20日,至於美股重量科技財報多選在本月下旬至5月中,預期5月後整體情況可趨於明朗,現階段維持指數區間震盪、個股表現的格局。

策略上可採短線價差操作、逢高減碼,並保留部分現金等待拉回再布局。因為在股價基期墊高後,除了基本面的財報檢視,市場認同度和籌碼也是影響個股表現的重要因素,畢竟去年10月起漲至第1季已上漲五個月,許多族群幾乎都輪漲過了,隨操作難度提高,資金流向和籌碼因素左右短線個股表現。

標的選擇方面,政策相關的軍工、綠能、生技不僅是人氣所在,所屬產業也比較沒有庫存去化的問題;軍工議題過去冷門,但隨著國際地緣政治愈趨複雜,各國增加軍事預算,加上兩岸關係微妙,政策上支持國機國造、國艦國造,相關個股熱度不退。綠能方面,長線淨零排碳方針下,加上核二廠退役、供電吃緊,以及受疫情遞延的訂單和工作進度逐漸恢復,電機、風電、太陽能等業者受惠。生技方面,立法院第2季可望通過再生醫療法,相關個股可留意。

至於被譽為科技再革命的AI為長線趨勢產業,只是不少個股第1季都已累積不小的漲幅,宜等待業績公布、籌碼沉澱後,拉回再布局。

(作者是台新投顧總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上半年加碼債市 下半年再押股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題材多樣 細火慢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