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IC檢測、光罩廠 將迎利多

半導體示意圖。(路透)
半導體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910字

經濟日報 陳奕光

近期金融情勢震盪,但慶幸的是全民普發6,000元於3月22日起提供預登記服務,最快4月中旬可望發放。我們認為可望有助於內需行情再度熱絡,特別是國內餐飲需求迅速回升。另外,中國大陸在疫情解除後,以旅遊、零售、餐飲等消費的復甦開始,1~2月餐飲已有復甦跡象,因此可留意相關餐飲類股如王品(2727)、美食、瓦城等。

在全民普發現金行情過後,隨著時序開始往下半年看,主流將重回電子類股,特別是半導體族群。半導體產業歷經去年第4季到今年上半年期間的基本面獲利下修高峰,Fabless庫存天數亦從去年第4季的128天高峰開始下降,皆顯示半導體景氣短期底部已浮現。

此外,不管是面板、NB、手機等終端客戶拉貨極度悲觀後都開始陸續有急單出現,因此市場評價大部分已反映完一輪先落底先復甦的行情,目前費半本益比亦來到合理區間中值。有鑑於市場仍在觀望下半年復甦力道,因此受惠於新規格新放量的成長股會是市場首選。

首先,台積電今年下半年要開始放量3奈米,我們認為台積電將有明顯優於同業的季節性表現,加上NVIDIA近期推出的cuLitho,與台積電、ASML及Synopsys合作,協助晶圓廠提高產量和節省成本,有助於代工廠未來降低先進製程售價,吸引更多客戶邁進更先進的節點投片。

而3奈米放量也將同步帶動其他相關需求:第一,先進製程光罩載具;第二,成熟製程光罩委外需求;第三,IC檢測需求。

在先進製程光罩載具方面,由於3奈米光罩層數達24層,較5奈米的17層明顯增加,使得對公司先進製程光罩載具需求增加,加上ASML針對N3E製程更新機台,光罩載具亦要升級,因此光罩載盒公司可望受惠,可留意美商英特格、家登等。

在成熟製程光罩委外需求方面,由於台積電先進製程光罩產能為In house,在3奈米光罩層數增加後,整體光罩產能將愈趨吃緊,未來成熟製程28與40奈米等光罩模具外包需求將增加,光罩模具廠商可望受惠,如台灣光罩、Photronics、凸版印刷等。

在IC檢測需求方面,台積電IC檢測需求大部分為In house,在3奈米未來開案量增加下,檢測產能吃緊,委外需求亦將同步增加,台灣檢測廠商可望受惠,如汎銓、宜特和閎康等。

(作者是第一金投顧董事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陳奕光,第一金投顧董事長。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高成長股抬頭 主動操作勝出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題材多樣 細火慢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