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伺服器、綠電產業 動能強

綠電示意圖。(路透)
綠電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1193字

經濟日報 呂仁傑

近期SVB、Signature、First Republic Bank等多家銀行,因資產負債錯配的問題爆發,引發存戶擔憂,並出現擠兌風波。為修復存戶信心,美國政府緊急協調多家大型銀行迅速注入300億美元存款,BTFP(Bank Term Funding Program)則借出120億美元,另FDIC橋接銀行也借款約1,430億美元挹注流動性,傾全力圍堵風險擴散。

在美國政策祭出一連串穩市措施後,市場仍不免擔心聯準會自去年以來的快速升息,其後遺症已經開始接續浮現,類似2008年的金融風暴可能再次上演。

然而本月的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決策會議無懼市場擔憂,再度宣布升息1碼,將政策利率目標區間上調至4.75%~5.00%。聯準會升息舉動明顯向市場釋出一道訊息:近期的金融事件已獲得初步控制,後續則觀察對經濟的影響如何,然而整體來說,通膨問題目前仍是聯準會政策動向的考量。

難道聯準會不擔心此次的金融事件擴散?分析其中的關鍵原因,在於2008年金融風暴的本質是信用風險,而此次的金融事件則屬流動性風險。信用風險因牽涉複雜交易對手,易擴大為系統性風險;至於流動性風險,只要專注將個別的流動性問題處理好,就不致外溢形成系統性風險。

這點可以從美國政府針對這一次出現問題的銀行所採取的各項舉措,皆以提供流動性為主要應對方針得到印證。換個角度來說,這次銀行擠兌風波,打從一開始就已經被明確定義為流動性風險,而非信用風險。

回到投資層面,市場震盪源自於不確定性,在投資人逐漸了解事件背後的風險是相對可控的情況下,股市近期已經隨著投資人信心修復而逐步回穩,預估事件後續仍會有餘波盪漾,但在短期震盪整理後應可逐步回穩。

投資方向上,甫結束的中國兩會提及中國大陸今年的經濟工作目標為穩中求進、促消費、發展數字經濟等大方向,其中數字經濟指的即是建設數字中國,希望各行各業皆能建立大數據,利用大數據提升產業價值,進而推升大陸經濟成長。要建立大數據就得先建置雲端中心,也就需要大量的伺服器,這是伺服器產業的機會。

伺服器產業的另一個機會在於AI人工智能,ChatGPT造成轟動後,今年各大科技巨頭雖然大砍資本支出、大裁員,但皆異口同聲要將手中有限資源優先投入發展AI人工智能,可以看到首波受惠的半導體晶片業者,股價已經領先大漲一段,NVIDIA 股價今年以來大漲九成,市值超越波克夏,躍居美國第五大企業,預計接下來伺服器、高速傳輸將會是第二波的受惠產業。

傳統產業方面,經濟部電價審議會於3月17日公布,國內電價自4月起將平均調漲11%,其中針對高壓及特高壓產業用電大戶更大幅調漲電價17%,預計對鋼鐵、半導體封測等產業影響相對較大,相關廠商後續應將會更積極朝向建置綠能、智慧電網等方向邁進。相對而言,民營電廠、及太陽能、風能等綠電產業,在需求提升下,將更有利中長期營運成長動能,建議可持續追蹤。

(作者是台新投顧總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上半年加碼債市 下半年再押股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題材多樣 細火慢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