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Q2投資致勝 掌握四策略

美股示意圖。路透
美股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1247字

經濟日報 朱晏民

時序將進入第2季,我們也在這個時間對第2季的投資展望提出看法。

經濟方面,預期央行緊縮放緩、部分數據優於預期、歐元區與中國大陸利多,是今年以來全球成長率上修的關鍵;然而,以較長時間的觀點來看,整體持續下行趨勢未變。在美國經濟的部分,我們認為其衰退「可能遲到但不會缺席」。服務業有韌性、勞動市場仍熱絡與外部利多因素,使衰退可能延後;但經濟學家過去預測的經驗與聯準會(Fed)的預測模型顯示,衰退發生的機率仍大。

通膨方面,我們認為通膨高峰已過,但降速不穩定、預估年底前仍會在3%以上;另一個Fed會關注的面向是勞動市場,其仍有過熱現象,特別是服務業部分,都需要時間解決。Fed雖因金融風險而可能在3月停止升息,但仍會在5月恢復升息;此外,3月FOMC點陣圖可能看到今年終端利率維持、甚至低於去年12月公布的水準(5%至5.25%)。其他地區上,歐元區通膨壓力大於美國,歐洲央行(ECB)緊縮將傷害冬天以來優於預期的經濟表現。而中國兩會經濟政策缺乏亮點,解封以來的利多無法延續;儘管我們認同消費這部分受益較大,但此驅動力在當前的全球經濟環境中,恐怕只能獨善其身、而無法「兼善天下」。

股市方面,全球股市自去年底以來的上漲氣勢2月開始出現逆風。我們認為接下來可能會面臨一到二季左右的回撤,尤其表現在獲利下行上。利潤率下滑已持續一段時間,這是我們之前所說的獲利下滑第一階段;而去年第4季則開始出現需求下滑帶動營收下降、造成的獲利衰退則是第二階段。

我們認為EPS(每股純益)年增率在第1季探底的市場共識預估偏樂觀,因營收成長幅度仍在下滑中,要看到獲利衰退止穩的可能性是成本大幅下滑,但這與我們對通膨降速不快的觀點有所矛盾。此外,美股製造業的占比較在經濟中的占比高,美國經濟服務業的強韌,對美股的支撐不會太強。

整體而言,企業當前獲利預估不確定性仍高,但獲利率壓縮與需求下滑將使獲利探底時間難以在下半年前出現,預估未來一到二季將震盪下跌。

至於投資風格上,服務型支出較商品支出強韌,因此服務類股優於商品類股。資本支出、工業生產下滑預期會持續,循環股去年底以來的優異表現難持續,因此防禦優於循環股。最後,過去一年小型股優於大型股的趨勢已結束,當景氣轉差、導致目前偏窄的高收債信用利差擴大時,小型股受影響更嚴重,因此大行股優於於小型股。

債市投資部分,我們認為主軸為降低信用風險。美國公債為第2季固定收益配置首選,並可適時增加中長端公債。投資級債因銀行放貸收縮將提高違約機率,信用風險也將逐漸擴大。

高收益債我們更保守,因政策利率進入限制經濟領域,違約率與信用利差將因景氣下滑而擴大。最後,新興市場債相較美國公司債太貴,特別是新興主權債收益過低更該避開。

據此,對第2季我們提出以下的大類資產投資策略:1.地區方面,非美成熟市場相對優於美國;2.風格可轉進部分成長股、而大型股優於小型股;3.主題/產業上聚焦服務類股與防禦股,如必須性消費、醫療、中國大陸消費;4.固定收益建議美債的短天期與中長天期債。

(作者是凱基投顧董事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上半年加碼債市 下半年再押股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題材多樣 細火慢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