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原物料、半導體 利多撐腰

半導體示意圖。路透
半導體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895字

經濟日報 蔡明彥

大盤狹幅橫盤、震盪盤整已近一個月,後勢是向上突破,延原有的上升軌道持續攻堅,還是向下跌破月線支撐,加入美股修正行列?我們判斷前者機會較高。

先從基本面來看,儘管市場仍瀰漫著科技業庫存爆表去化不順的傳言,但元月外銷接單中,以手機、PC、NB、網路等成品出口為主的資通訊產品接單金額,意外地交出年成長9%的佳績,是唯一出現成長的區塊。

如果再加上群創法說會釋出客戶已認為價格觸底,有提早趁低價下單的現象,TV產業景氣也可能已觸底。綜合以上訊息來看,過去一季以來科技股的反彈,是有相當多基本面支撐。

往後看,大陸兩會後新團隊正式上線,積極透過保交樓、恢復房地產需求、加速鐵公基建設、及以新能源車為主軸的刺激內需等政策,預期將會帶動原物料需求,從而拉升全球景氣復甦力道,原物料類股在基本面展望上有撐。

從技術面看,台股本波走勢幾乎複製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費半在ChatGPT引爆AI話題,帶動受益最大的輝達大漲下,走勢明顯強於其他指數。沒有以台積電(2330)為首的台灣半導體供應鏈支持,輝達的榮景是難以為繼的。

半導體產業是台股權重最大的次產業族群,我們認為ChatGPT帶來的新一波AI革命性應用商機、競爭,將如火如荼展開,因此,研判台股走勢將持續追隨費半腳步,表現可望優於道瓊與標普。

即使保守看,大盤就算跌破月線支撐,下檔15,000點附近也還有年初跳空缺口、大頭肩底頸線、去年10月以來的上升趨勢線、以及已構築出市場所謂「五鐵共構」短中長期均線架構的密集均線支撐;研判大盤即使拉回,幅度應有限,反而可提供投資人另一次進場機會。

選股方面,具高殖利率題材個股已成為近日盤面短多主流;中長線投資,AI相關供應鏈中除設計服務公司短線乖離已大、評價偏高且融券回補日將近,不宜追高外,網路伺服器供應鏈、散熱、IC載板等均是AI要能有效率的運作,不可或缺的投資,相關類股基期仍低,可布局。

AR/VR眼鏡輕量化進入第二年、5G展開FWA建設可進一步提供綿密應用、及更成熟、更多的摺疊手機等,對可供應Pancake鏡片、小型基地台、手機轉軸絞鍊、Nor Flash等科技公司營運有利,也可留意。

(作者是群益投顧董事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上半年加碼債市 下半年再押股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題材多樣 細火慢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