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餐飲、醫美、汽車 前景亮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80字

經濟日報 陳奕光

全球疫情已三年,堅持動態清零的中國大陸在大確診後迎來大解封,加上中國國務院近期定調由內需市場主導經濟循環,全面促進消費,看好大陸提升消費將成為今年重點方向,包含餐飲、汽車、家電、民生、醫美、健康產業,陸續將迎來春燕,相關解封個股可以留意。

回頭來看台灣,甫公布1月外銷訂單475億美元,年減19%,其中1月資通訊產品訂單金額達172億美元,創下同月新高,主要受惠大陸封控解除後,供應鏈瓶頸持續改善開出大量產能,帶動歐洲手機接單增加;但終端需求持續疲弱,客戶調整庫存,導致筆電及顯示卡接單減少,外銷訂單可看出基本面仍在往下落底階段。

美國升息方面,預期3月升息1碼、5月、6月各1碼,但通膨逐漸控制住,也有可能在5月升息後結束升息,升息議題將告一段落,資金逐漸反轉,盤面籌碼面偏多,指數呈多頭格局,近期可布局中概解封相關的產業,包含餐飲、醫美、汽車等;電子產業中看好權指與龍頭、車用電子、顯卡;傳產方面看好車用、綠能與生技產業。

解封方面,王品(2727)去年大陸營收占比25%、店數集中在高單價品牌。過去因疫情在大陸連虧三年,今年大陸將轉虧為盈且展店15間。王品已站穩台灣連鎖餐飲龍頭地位,去年第3季每股純益(EPS)3.79元,今年在大陸賺錢、台灣展店且全面解封下,1月營收創歷史新高,今年獲利估將輕鬆超過一個股本,創掛牌來新高。

生技產業為政策做多產業,可從大陸營收占比高的麗豐、大江、佐登,以及眼睛相關的大學光、晶碩等切入,今年獲利都會谷底往上,營運逐季成長,其餘績優股美時、保瑞、漢達等也可留意。

車用可留意Tesla相關供應鏈,包含貿聯、銓欣、華孚等有拉回可以布局。最後是顯卡族群,nVIDIA推出中階的GPU晶片,距離上一代的30系列已經二年時間,顯卡為最早庫存去化完成的產業,營運第1季開始季增,包含技嘉、微星、華碩、力智等都可以趁回檔時布局。

台股從去年10月底落底來,近期已波段上漲3,000點且經整理一段時間,但基本面尚未跟上,近期將迎來最差第1季及第2季,各產業在這利空最多的時候,將淬鍊出底部,投資人可趁股市回檔伺機布局。

(作者是第一金投顧董事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陳奕光,第一金投顧董事長。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上半年加碼債市 下半年再押股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題材多樣 細火慢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