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塑化、鋼鐵 逢低布局時機到

台股。記者侯永全/攝影
台股。記者侯永全/攝影

本文共971字

經濟日報 呂仁傑

2023年初始全球股市即展現不凡氣勢,美股四大指數快速累積兩位數漲幅,一甩2022年的重挫陰霾。然近期美股動能似乎出現停滯現象,背後主因竟然和美國勞動市場火熱及消費動能超乎市場預期有關,部分美國聯準會官員趁機加大鷹派聲浪,讓市場原本對於早日結束升息循環的期望落空。

台股同樣在美股休整期間近入高檔整理格局,1月30日加權指數在迅速突破年線關卡後,已橫盤整理一個月,投資人對盤久必跌的擔憂,正在逐步消磨多頭的信念。

好消息是,美國超出預期的經濟數據,讓衰退疑慮正在消退,從歷史經驗可知,景氣維持成長的條件下,重挫的機會相當低,股市若出現拉回,皆是低檔承接的好機會。唯一要留意的是,在資金收緊的環境下,類股齊漲的盛況不易再現,取而代之的將會是類股輪動表現。

統計台股今年前二個月,表現最佳的族群為觀光類股,漲幅高達21.9%,而觀光族群中又以飯店股漲勢最為凌厲。不過,觀察近期資金已經從漲多的一線飯店股,擴移至二線飯店股,在籌碼趨於分散的情況下,預估整體觀光族群大漲過後,將進入休息整理階段。

3月的投資方向,建議不過度追逐已漲多的強勢股,反倒可開始布局目前仍在低檔整理,有機會開始出現向上突破的族群。

產業方面,中國大陸塑化及鋼鐵下游廠商憑藉敏銳的嗅覺,農曆年後便開始為接下來的預期需求積極備貨,近期從各項塑化產品及鋼材報價都見到明顯的回升,等待大陸兩會相關政策落槌確認後,預估後續的拉貨動能將更加積極,塑化及鋼鐵產業相關個股可逢低布局。

電子產業方面,在波克夏基金減持台積電的消息曝光後,投資人對半導體產業出現信心動搖現象,不過ChatGPT橫空出世,快速吸引投資人目光。根據瑞銀(UBS)的統計,ChatGPT自開放使用兩個月即達成1億用戶數,用戶成長速度大幅超越抖音/TikTok、Instagram、Spotify等熱門軟體。

各大科技巨頭見狀,也紛紛宣布自家AI產品開發進度,並宣告將投入更多資源加入這場軍備競賽,市場聞訊後開始追捧GPU晶片相關個股,輝達(NVIDIA)搭著 ChatGPT 熱潮,於2月23日單日大漲14%。不過,回到現實面,AI人工智慧開發若全部使用GPU晶片成本著實太高,多數廠商已經轉向自研晶片ASIC的替代方案,若此一趨勢成形,台廠接獲委外代工的機會將大幅提升,樂觀看待台灣相關廠商長期營運展望。(作者是台新投顧總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高成長股抬頭 主動操作勝出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題材多樣 細火慢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