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面板、車用電子 可布局

面板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面板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83字

經濟日報 梁彥平

美國聯準會(Fed)官員忽鷹忽鴿的論調左右全球金融市場的多空氛圍,美股陷入高檔震盪格局,台股年後因法人歸隊表現亮眼,漲幅優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惟美股國際大廠財報多空分歧,及台廠法說會對未來展望的不確定性,致使台股短線也轉為漲多整理的態勢。

不過,市場期待企業庫存去化上半年有機會落底,且Fed對經濟軟著陸有信心,升息腳步可望放緩,強勢美元不再則市場資金轉向將有利於亞股表現。因此,台股短線技術指標過熱,仍須提防指數修正疑慮,然多頭格局未改變前逢回仍可偏多操作。

美國多項通膨指標儘管已經趨緩,但就業市場的強勁造成薪資通膨難以降溫,服務業通膨居高不下,導致Fed官員堅持高利率抑制物價上漲仍須維持更長時間,且利率峰值也高於市場預期。

然而,從美國整體經濟活動放緩,製造業庫存仍在去化與需求沒有增長,而季節性旺季帶動的消費需求也逐步降溫,高物價也開始降低消費者購買力道。

現階段美國勞動市場供需失衡在於企業招聘困難,企業職位空缺數增加,廠商只能調高薪資或增加福利以穩定人力。因此,美國勞動力成本與時薪增速已脫離高點,就業結構性難題只須經過一段時間調整改善後,勞動力供需將能回歸正常軌道。

台灣景氣對策燈號再度亮出藍燈,加上1月春節連假效應,出口訂單大幅萎縮,產業鏈持續消化庫存,燈號預期連三藍機率大增。

此外,上市櫃公司財報主要受制消費需求不振以及供應鏈庫存調整衝擊,財測達成率壓力大。一線大廠從對庫存去化觀望態度到執行砍單、縮減資本支出與裁員的動作,皆顯示對未來景氣仍存有疑慮,將衝擊台廠供應鏈獲利。

因此,終端消費需求是否只是因為先前疫情而增加的下單量需要時間消化,還是歸因於各國緊縮政策進而抑制終端需求,且造成產業供需失衡與景氣降溫,仍是投資人須思考的課題。

台股多頭趨勢仍未扭轉,多數廠商皆認為庫存去化第2季可望回歸正常,且對下半年產業復甦樂觀期待,致使科技股股價強彈充分展現最壞情況已經過去。

惟產業鏈仍存在訂單量下修與價格調整的困境,投資人操作上仍須以產業庫存修正步入尾聲,且現貨報價有機會調漲的面板股,或具業績成長趨勢的車用電子為投資方向。

(作者是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梁彥平現在在世新大學教書,很難聯想到她曾是股市的操盤手,曾任寶來投信、永昌投信副總,管理的資產規模龐大。雖然脫離看盤的日子,她還是願意談談理財的事。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上半年加碼債市 下半年再押股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題材多樣 細火慢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