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下周金融市場 美國CPI聚焦

美國聯準會(Fed)。路透
美國聯準會(Fed)。路透

本文共1135字

經濟日報 呂仁傑

歐美和東亞股市去年大幅修正後,今年普遍有不小的漲幅,尤其指數收復中長期均線後,目前市場氛圍偏多,然就股市漲幅和現有數據而言,市場除了反映景氣落底,還有提前反映復甦的味道。我們認同基本面正脫離谷底,只是市場也有超前反映之嫌,研判大盤或稍作休息,等待進一步的復甦證據,盤勢以個股表現為主,應特別留意下周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數據。

美國聯準會(Fed)動態仍是牽動市場情緒的重要因子。2月1日聯準會如預期升息1碼至4.5%-4.75%,主席鮑爾在記者會上表示,控制通膨取得進展,升息幾次後將暫停,不考慮今年降息。

據此,市場鴿派解讀此次會議。只是隨後公布的美國元月非農就業新增達51.7萬,遠高於預期的18.5萬,加上近日聯準會官員的鷹派談話,市場隨之將升息終點由3月延後至第2季,短期的估值修復行情因而略受影響,接下來注意即將公布的CPI數據,這可能是影響下周全球金融行情的重要關鍵。

中國大陸全面解封是今年市場轉趨樂觀的另一原因。去年12月大陸的疫情管控政策開始轉向,之後的解封速度超過預期。數據顯示,春節旅遊人次與收入已恢復至2019年水準之89%和73%,顯示大陸疫情或已過峰、消費逐漸回溫;此外,我們從供應鏈訪查得知,大陸OEM和通路商的手機庫存水位已回到六到七周的正常水位,部分零組件廠商表示春節後客戶需求見到初步回溫,未來需求真正回籠將是行情真正走向復甦的關鍵。

台灣經濟目前處於外冷內溫的狀態,國發會公布的12月景氣對策信號維持在低迷的12分(藍燈)。不過股市總是反映未來,誠如上述,美國通膨已觸頂回落、聯準會升息近尾聲、美國經濟軟著陸的機會較高,加上大陸解封後見到人流和消費回溫的現象,國際環境改善中,故加權指數今年同美股一起上揚,迄今漲幅10%,推升動能主要來在國際資金。展望下周,美國CPI數據和13F機構持倉報告是觀察重點。

由於去年低點以來彈幅逾二成,國際環境若無進一步刺激,外資難以延續之前的強勁買盤;然而,基本面逐漸脫離谷底的情況下,個股仍有表現空間,操作上除了考慮股價基期高低,另一個思考方向是存貨調整情況。舉例來說,去年消費性產品需求大幅萎縮,相關個股股價修正幅度大,而伺服器和蘋果供應鏈去年股價修正幅度較小,股價基期相對高的情況下,目前價差空間反而受限。

庫存去化更是市場關注的議題。多數次產業自去年下半年開始進入庫存調整,推算庫存去化將在今年第1季或第2季告一段落,之後復甦情況再視需求而定。在此尷尬期,存貨領先去化者較容易出現短單,例如面板自2021下半年就進行去庫存,目前存貨已調整至健康水位,故時有急單傳出。此外,生技、觀光業無存貨問題,隨國旅恢復、國境解封,商務客之外,國際遊客也將回流,飯店住房定價可望走揚。

(作者是台新投顧總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散熱、PCB、重電族群 動能可期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升勢壯 外資賣不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